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省内经信要闻

我省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08:0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紧扣“双招双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一改两为”等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环节综合施策,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与沪苏浙等先发地区等高对接。11月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我省位列全国第八,同比提升8个位次。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政府诚信是前提和基础。今年4月份,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了《安徽省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省委依法治省办加强统筹调度,各地各部门有力有序实施,8月25日至26日,我省在芜湖市召开了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组织全省现场学习观摩芜湖经验做法,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在梳理问题清单方面,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收集各方意见,全面起底历史问题;在依法推进问题解决方面,省委依法治省办成立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复杂问题专家组,分析诊断疑难杂症,推动问题解决;在加速未结案件化解方面,加大督促调度力度,采取多项举措化解党政机关未结执行的复杂个案;在平台建设方面,依托“皖企通”完成全省公共政策兑现平台主要功能开发,形成政策清单,实现网上办理。

  近年来,我省把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去年年初以来,强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发声,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根据省高院统计的数据,自2021年6月至今,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1509案次,出庭应诉率为100%。今年截至10月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共7416案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1412案次,占比19%。

  自去年12月开始,我省组织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全省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全省2021年1月到10月间行政复议纠错和一审败诉的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开展集中整治,对193件没有整改到位或者整改不彻底的案件开展专项督查督办。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行政纠错案件报告及落实整改工作意见》,建立健全规范行政行为的制度机制248项。我省将结合专项整治情况,采取相关有力举措,常态化对行政纠错案件进行整改,推动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