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合肥:工业运行态势良好

原标题:冲刺全年“过万亿” “工业航母”马力全开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7 08:0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疫情冲击之下,前5个月合肥工业争分夺秒,依然跑出了上扬曲线——3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生产规模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增加值增速为2.8%,4月份、5月份增速分别为10.2%、9.9%,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左右增长。   工业是推动合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冲刺全年“过万亿”,全市工业系统重任在肩。   全市工业运行态势良好   据了解,复工复产以来,我市通过做好要素保障、推动产业协同、强化政策支持等举措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达产满产。注重加强对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产能利用、订单执行、用工保障等情况的跟进服务,力争尽快达产满产。同时,以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企业的复工复产为重点,用大企业的订单、技术、资金保障能力,带动配套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和达产复苏。   至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有98.4%的企业开工生产,高于同期水平2.2个百分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数据显示,1~5月份,全市工业跑出了上扬曲线——   从增速看,全市工业运行态势良好。3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8%,5月升至9.9%,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1和5.5个百分点。   从横向看,赶超步伐加快。1~2月规上工业增速居中部省会城市第4位,5月份增速追赶至中部省会城市第1位。1~5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在长三角五大都市圈中心城市中分别快于杭州、宁波0.2和1.5个百分点。   从先行指标看,我市工业向好态势延续。5月份,全市制造业PMI为51.3%,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站稳扩张区间;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8%,连续两个月正增长。   出台一揽子方案加速冲刺   逐梦的征途,容不得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冲刺全年“过万亿”,时不我待。全市经信系统已出台一揽子方案,全面发力,加速冲刺。   市经信部门正贯彻落实“123+10”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全力帮助其解决问题,稳定企业生产。围绕智能家电产业、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光伏及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及新材料产业等产业链,策划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延链补链强链。   投资方面,在项目报批、手续办理、水电气路、用工等方面,全程跟踪保障,争取项目尽早开工,对已集中开工的项目,加强调度,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深挖技改投资潜力,全力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下半年,市经信局将在为企业服务上再发力、在惠企政策上抓落实。积极引导企业布局线上销售渠道,抢占线上市场份额。搭建供需平台,加大产销衔接,强化要素保障,协调解决产业链关键企业关键问题,提高“政银担”覆盖面,加强对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企业的信贷支持,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