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北:推进煤电工业绿色清洁发展

信息来源:淮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7 08:0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目前,淮北市煤电产业在工业产值中仍然有较大占比,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对于煤电工业的绿色清洁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市已涌现出一批技术水平高、改造能力强的环保技术型企业,甚至一些企业的环保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   进一步延伸煤炭产业路径。临涣煤化工基地建设了原煤洗选能力1400万吨的临涣选煤厂,年产焦炭440万吨、联产甲醇40万吨的临涣焦化公司,利用煤矸石、煤泥和混煤三种燃料混烧的4×300兆瓦机组工艺的临涣中利发电公司,利用粉煤灰和煤矸石生产水泥的淮北相淮水泥公司,延伸了煤炭产业路径,形成了“煤—焦—化—电—建”产业集聚发展。   加快推进能源高效利用项目。国际上首创高低位布置方式的双轴二次中间再热发电、单机容量135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建成后,预计供电煤耗将达到251g/kWh的世界最先进水平。   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完成临涣中利发电、杨庄煤矸石电厂、安徽恒力电业等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到目前,全市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实现超低排放。   不断创新开采方式。淮矿集团与高校合作,通过“产学研”方式,采用注浆填充绿色开采技术,实现粉煤灰无害化处理,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5亿元,形成了煤炭开采、煤炭发电、废弃物填充、建筑物和环境保护的绿色采矿循环经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