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合肥: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两月领跑全省

信息来源:合肥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24 08:3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以来,合肥市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业经济恢复稳步加快。前8个月,全市206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8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增速连续2个月领跑全省。

  全市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7.5%

  9月3日,历时一年半时间,联保科技自主设计建设的主板生产智能化工业互联线——“哪吒线”与高度自动化精密组装线——“水星线”正式在笔记本电脑整机生产线投产。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CEO柏鹏表示,联宝科技一直沿着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在发展,已连续六年蝉联安徽最大进出口企业。本次发布的两条智能制造标杆线是第一次实现笔记本电脑主板生产线90%的自动化率和整机组包生产线50%的自动化率,创造业界领先水平。

  其实,联宝电子只是合肥主导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业、家电制造业、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光伏及新能源产业等全市六大主导产业的增长值增长了8%,仅在8月份,这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更是高达17.5%。

  今年4月份以来,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受远程办公、远程教育对电脑市场需求的拉动,增速始终保持在20%以上,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112.8%。1~8月,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8.8%,刷新2017年以来增速的最高纪录。从产量看,生产汽车35.1万辆、增长25%。同时,今年以来,光伏及新能源产业延续向好态势,1~8月产业增长15.3%。

  新能源汽车成战新产业“开路先锋”

  今年以来,合肥市出台了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政策,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国轩高科开展和深化重大合作……合肥新能源汽车领域“喜事”不断。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也是必然。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今年前8个月的增速是21.2%,其中8月单月的增加值增速高达47.4%。来自合肥市科技局的信息显示,今年1到7月,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2.38万辆,约占全国总销量的4.9%。

  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速飞升的背后是全市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1~8月,全市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2%,仅8月增加值就增长了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