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北:念好“四字诀” 打赢企业技改项目投资攻坚战

信息来源:淮北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08:1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投资、企业技术改造的冲击,淮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基一高一大”重点产业链,创新实施“链式技改”,推进落实促进工业投资的各项举措,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7月,淮北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分别位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
  一是念好“谋”字诀,狠抓项目储备促投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全市工业经济会议等会议,研究谋划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和企业技改工作。2020年,共谋划储备工业项目15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5个。组织开展“技术改造服务提升月”系列活动,实地走访口子东山产业园、理士新能源、天成新材料等60余个重点项目,摸排出泰宏祥化学、空分配套项目等24个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在摸清规上工业企业设备家底的基础上,分类谋划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比如通过政策支持,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点”上实施机器换人;开展标杆引领,推动自动化程度较好的企业在“线”上打造数字化车间;运用“智能诊断”,促进经营情况好、改造意识强的企业在“面”上打造智能工厂。1-7月,全市百强企业中有55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曦强乳业、华孚色纺、中意胶带等21家企业提前完成年度技改计划,为技改投资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念好“快”字诀,狠抓项目推进促投资。与时间赛跑,抢抓国家和省密集出台稳投资政策机遇,加快招商引资,实施一批强链补链重大项目,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和产业布局。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签约工业项目67个,实施新建项目63个。坚持抓项目、促投资不动摇。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月两次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实地督导项目推进工作,严格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制度,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按周核查对比进度,每月通报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工业项目15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4个。50万吨甲醇、英科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园项目不断加快建设,理士新能源、口子产业园等项目边建设边生产,荣盛家居、今麦郎饮品等36个项目竣工投产,为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
  三是念好“新”字诀,狠抓链式技改促投资。创新实施产业链技改,引导“四基一高一大”战新产业链条内的上下游企业集体技改,加强产业链耦合和配套协作,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催生企业发展新动能。我市煤化工基地通过技术改造、招商引资等多途径,延展焦炉气深加工、粗苯深加工、煤焦油深加工三大产业链,目前已形成无卤阻燃材料、电子信息和半导体芯片产业专用化学品、先进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及中间体四大产业集群。1-7月,煤化工基地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8%。优化企业技术改造答疑纾困对接方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快速、准确、定向获取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需求,精准服务企业,尽可能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完善惠企政策,降低申报门槛、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奖补力度,对技改设备投资奖补比例从5%提高到8%,标准从最高2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特别重大项目奖补提升为最高1000万元。下一步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企业技改需求清单,邀请系统方案解决供应商对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需求进行方案对接,提供技术改造典型经验或案例等资源。
  四是念好“帮”字诀,狠抓服务提效促投资。在全省较早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提前申报新型工业化政策,即将兑现支持企业发展资金4200万元。纵深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市选派545名联络服务干部对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进行“一对一”包保、“实打实”服务,组织开展推进税费政策、电力优惠政策落地等主题活动,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融资、用地、用工等要素制约问题。与市统计局联合开展政策宣传工作,从技改项目备案、入库、资金奖补等方面进行全流程政策解读,力争做到技改项目应统尽统,确保企业奖补政策应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