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池州:工业坚持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0-09-25 08:4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安徽省池州市山青水秀,空气新鲜,是人们居住、旅游的理想地区。池州市委市政府和市经信局把这一优势引伸到工业领域,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1-7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1%,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今年9月8日,全省评出2020年安徽省绿色工厂50个,池州市有3个,即安徽均益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天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池州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省16个市、2个直管县中,在池州工业企业总数不属前列的情况下,池州市获得3个绿色工厂也属先进的。绿色发展促进了全市工业的稳步增长,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五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长8.5%,其中现代化工、金属非金属材料、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9.8%、22.6%。池州市贵航特钢继去年进入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今年继续争先进位至462位;全省最大的PC构件工厂长智建工一期建成投产;全球在建最大的绿色建筑骨料生产基地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一期投产运营;艾可蓝入选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成为全市首家上市的工业企业。

  池州市对绿色发展高度重视。近年来,出台了《池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绿色发展实施意见,瞄准一批新产业、新模式,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接替传统产业,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围绕如何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改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支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等行业企业进行整体技术改造,鼓励非金属矿物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开展现代化技术改造,推动产业提升能级,构建了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化工、金属非金属材料、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和电子信息、旅游、大健康“4+3”产业体系。电子信息是污染少、技术含量高的产业,池州市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进行培育,并成功引进安芯电子。在安芯电子为龙头企业的牵动下,集聚了芯旭半导体、安美半导体、钜芯半导体、华钛半导体、中建材ITO等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几年间,池州市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并初步形成了小尺寸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产能、化合物半导体芯片设计研发等产业链条,半导体产业基地2016年列入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优美的环境,“绿色”的氛围,吸引了国内外企业来池州投资发展。在刚刚结束的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上,池州市以安徽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徽铜冠铜箔有限公司、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池州市13家企业,组团亮相云展馆,彰显“池州制造”风采。同时云签约项目主要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智能设备等主导产业,其中世界500强项目5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为池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