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南:高新区大数据开拓转型发展新空间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6 08:1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本地能源充足、地处国家光纤主干道的基础设施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淮南市成为全省唯一参会的地级市!除了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亮相成果展,淮南高新区还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企业商洽数据商业合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对接智慧园区建设和管理……

  近年来,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充分发挥本地能源充足、地处国家光纤主干道的优势,上接高端项目,下承应用落地,高标准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9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结果显示,淮南高新区位居前列。

  走进华东最大的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的机房,一排排高大的黑色机架上,标明了机架的行列序号和客户名称,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公司也名列其中。

  “这里是数据仓库,国内的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将自己的数据存储在这里。 ”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运维室经理许辉向记者介绍,自从2016年5月运营以来,中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一期6600个机架已经投用,现入驻客户3100余家,“集聚”效应日渐显现。

  2016年8月,淮南高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是全省唯一的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获批建设安徽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2019年探索建设安徽省大数据交易中心……

  淮南高新区高标准开展规划编制,编制了淮南大数据集聚发展基地新三年(2019-2021年)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2020年,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合作协议……

  聚焦数据存储中心建设,淮南高新区推进移动集团省级节点项目开工建设,具有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2PB容量级别的煤矿安全大数据中心项目通过省级验收,国内规模最大的淮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6000个T4标准机架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聚焦创新平台建设,高新区扎实推进“江淮云”创业孵化平台、“智慧谷”科研孵化平台、淮南互联网经济产业园、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中电科八所淮南光电产业园、高新区双创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大数据产业研发、孵化及创新发展平台建成投用。

  聚焦大数据产业招商,淮南高新区马不停蹄,今年,华云数据集团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深圳贝可科技智能显示终端、深圳灰熊视创科技智能终端、东莞安德丰电池新能源锂电等4个总投资23亿元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

  点开“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系统”,淮南市各县区之间的营商环境差异一目了然!据介绍,该系统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和智慧政务的作用,节省了约90%的人工操作时间,使政府服务更精准、更有效率,有效提升了区域政府竞争力。目前,淮南高新区成立安徽理工大学数字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20余家大数据企业与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院所建立企校(院所)合作关系,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如今,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拥有省统计在库企业83家,今年1月至8月实现产值44.58亿元,同比增长4.82%,固定资产投资38.5亿元,同比增长7%。

  大数据创造大价值,大数据书写新篇章。如今,淮南高新区已形成以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为基础,以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煤矿安全大数据中心、资源卫星中心、气象卫星数据、智慧医疗大数据等众多重大项目为支撑,以数据存储、交易、应用、服务为发展重点的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