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安庆:提档加速冲击“千亿”汽车产业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2-31 08:1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2月28日上午,振宜汽车有限公司冲、焊、总竣工暨首台整车下线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市第二个整车生产项目正式投产,安庆离千亿汽车产业的目标更进一步。

  振宜首台整车下线

  “5、4、3、2、1”,倒计时中,屏幕缓缓开启,一辆燃油SUV款款驶出,这台整车拥有振宜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车辆将出口中亚、南美、欧洲等国际市场。

  振宜汽车也由此正式进入投产阶段。

  而此时,距离项目签约仅一年时间——振宜汽车项目是安庆经开区2019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当年10月落户,12月开始施工建设,2020年4月份涂装车间开工,此时冲压、焊装、总装全部竣工。

  “项目占地890亩,一期总投资30亿元,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于一体,均采用了全球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振宜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宏昆向记者一一介绍:比如,冲压车间,选用了全球中高端生产线,采用全封闭自动化系统,冲压自动化速度能够达到1分钟15次;比如,焊装车间,共有102台机器人,所有和精度相关的、强度高的、匹配性能重要的部件均采用机器人焊装;比如,涂装车间,所有工艺和设备都能达到一流环保要求,像喷漆、喷蜡、面漆等都由机器人完成,总装物料传输系统由AGV无人小车完成输送,不仅能提高效率,更能提升环保水平……

  项目达产后将年产五万台整车及15万套KD件。“今年5月份KD件小焊装生产车间满足生产条件,目前已累计生产KD件8640套,产值约6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内部各项管理体系基本搭建完成,已启动智慧园区数字化平台建设与核心信息系统建设。”伍宏昆对如期达产充满信心。

  不仅如此,整车生产还将带来“蝴蝶效应”,“汽车产业主厂产值和零部件配套产值是1:1,随着我们主厂的建成,周边会带动形成一大批零部件企业。”伍宏昆解释,也就是说,比如主厂年产100多亿产值,那么就能带动安庆本地配套企业产生100亿产值。

  汽车产业千亿版图呼之欲出

  礼花燃起,振宜的力量正在迸发。

  回望此前,2016年7月29日,第一辆江淮新能源汽车下线。201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进驻安庆经开区,总投资近20亿元,安庆汽车产业版图由此开始构建。

  展望未来,投资30亿元的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未来产品涵盖搅拌车、泵车、汽车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及洒水、清扫、转运等环卫产品,冷藏、救护、自卸等专用车改装+委改车辆,它将以建设工程机械和专用车全球化的上市公司为目标,形成年产3万台专用车、产值过百亿的专用车集群规模。

  ……

  到2021年底,预计安庆经开区汽车产业产值300亿,产能约12万辆。安庆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楚向记者描述明年300亿的抓手——江淮新能源5万辆、振宜汽车5万台套、福田雷萨预计在10亿元产值左右。同时,安庆经开区将持续为这三个整车企业扶持相关配套企业做大做强。

  如此,一年接着一年干,到2025年——

  江淮汽车年产10万辆整车,产值100亿元,带动零部件产值100亿元;

  振宜汽车年产20万辆整车,产值200亿元,带动零部件产值200亿元;

  福田雷萨年产5万辆整车,产值100亿元,带动零部件产值30亿元;

  环新集团、爱信汽车零部件、福莱克斯年产20万台发动机、新能源动力电池等核心汽车零部件企业集群将新增产值超170亿元;

  还将再引进1家整车企业,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

  ……

  安庆汽车产业千亿版图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