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马鞍山: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马鞍山市经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5 09:3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一、走好“绿色路” 转出“高质量”
  近日,从工信部传来好消息,在全国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中,华菱汽车、长江钢铁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威博新能源、名士达新材料等6家企业的6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绿色设计产品。
  一批成功跻身绿色制造“国家队”的企业,恰是我市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生动缩影。
  绿色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作为一座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工业城市,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既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更是马鞍山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的关键一招。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鼓励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培育创建绿色工厂,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工业绿色发展体系,工业经济“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持续提升,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的发展新局面正加速形成。

  二、聚焦体系建设 工业逐绿迅跑
  5万吨的生产线,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几乎看不到人影;密集的物料箱或装或卸,行云流水,快速精准……走进位于雨山经开区东区的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数字化车间,由一系列数字化设备组成的生产线正悄然高效运转,干净整洁的车间环境与之前“机器轰鸣、粉尘纷飞”判若云泥。
  近年来,瑞泰马钢通过大力推行智能化升级,不仅实现了运营成本最低化、生产效率最大化和产品品质最优化,更从一家举步维艰的落后产能企业,蜕变为绿色环保的高端耐材企业,并于今年成功荣膺“省级绿色工厂”。
  发展向“绿色”转身,工业向“绿色”转型。
  市经信局围绕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重点培育一批绿色产品、创建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着力推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共计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6个,省级绿色工厂2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产品9个,省级绿色工厂11家,形成了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为单元的绿色制造体系。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探索到了自身健康生存之路,更让“产业之树”生机勃发、绿意盎然。

  三、发力循环经济 推进节能降耗
  在当涂经济开发区,原本毫不相干的两家企业却由一根蒸汽管道相连。
  原来,当涂发电有限公司可产生大量富余蒸汽,而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是用汽大户,一根管道让两家公司走上了循环经济之路:电厂富余蒸汽每年可为其带来经济效益上千万元,国星生化供气成本也大大降低,还关停了8 台锅炉,年累计减少用煤量4 万吨,从源头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近年来,市经信局坚持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着力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全面完成了全市建成区35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实现电能、燃气等清洁能源锅炉对传统燃煤锅炉的替代;加快推进钢铁、造纸、食品等高耗水行业重点企业用水效率提升,引导企业实施节水改造,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开展节能诊断服务,推荐焓谷公司、天方公司、联合智业、率能公司、维深环保、超腾能源等6家机构申报节能诊断服务机构。 
  一家家企业依托科技创新,实现“绿色转身”;一个个园区循环经济风生水起,产业绿色升级的美好前景正在孕育……截至2019年底,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十二五”末下降32%,单位增加值水耗同比下降35%。如今,行走在马鞍山,俯拾皆是节能降耗的生动实践,处处律动着绿色发展的激昂旋律,一幅“以绿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正在一江两岸徐徐展开。

  四、集聚创新动力 加快绿色转型
  作为一家从事水环境治理的专业服务商,近年来,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理念,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不仅掌握了曝气生物滤池核心技术,还开发出用于乡镇污水处理的“魔方舟、魔方格、魔方磁、魔方尊”等系列产品,截至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掌握各类污水处理核心工艺9项。
  “公司积极投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村镇污水治理、污泥资源化利用、黑臭水体治理、医疗废水处理等领域,开发出相关系列的技术与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董事长王健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将同比增长30%以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转型升级的智慧源泉。市经信局通过大力引导并支持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研发能力提升,一大批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威达环保“冶金工业炉窑燃烧系统智能燃烧控制技术”、华菱汽车“CM6D18系列柴油发动机”、同盛环件“年产5万吨大型风电环件加工项目”……今年以来,全市共有8家生产企业、12项先进技术、17项装备产品、10项重点项目以及5家服务机构被列入《2020年度安徽省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推介目录》,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