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北:中小企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信息来源:淮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10:0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去年以来,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全力推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着力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中小企业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活力不断迸发,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淮北市中小企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截至2020年底,淮北市中小企业35636户,新增中小企业6917户,同比增长2.0%;淮北市个体工商户172680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1940户,同比增长26.2%。

  中小企业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近年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营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发展,提升人员培训、管理咨询、市场营销等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备、综合服务规范、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小型微型示范基地,为促进淮北市创业创新提供了坚强支撑。2020年,淮北市5家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38542万元,实现利润24672.2万元,上交税金4031万元。

  多方助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在融资、税收、补贴等政策方面给予支持。2020年市政府先后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33条、降成本20条以及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组织开展“送政策进民企”“亲清行动”系列活动,多方助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成立4个专项小组和2个复工督查组,在向重点企业派驻25名联络员的基础上,联合市委组织部组织淮北市545名干部分赴近600家规上企业开展联络服务。疫情期间,淮北市经信、税务、人社等部门共落实补助资金4.2亿元。在政策、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享受特殊优惠,有效地解决了淮北市一大批小型微型企业在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活力不断迸发。2020年聚焦“专精特新”,加强企业梯队培育,中小企业活力增强。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家,10家企业在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小巨人”。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成为淮北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示范标杆,在推进工业强市、创建省级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方面走在淮北市前列,成为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淮北市不断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建设,充分发挥“双创”载体的“磁石效应”,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内生动力,吸纳、培育了一批研发能力与产业转化能力兼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中小企业,淮北市中小企业整体发展实力不断提升。相山区中拓变频选送的绿色节能项目“一款紧凑型高性能变频器”,获得2020年“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三等奖。淮北市52家民营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46家民营企业为省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达19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