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阜阳:阜南县亮“实招”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阜南县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6:5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4月8日,省委、省政府表彰全省100家优秀民营企业和100位优秀民营企业家,我县阜阳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力(安徽)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景业榜上有名。 
  近年来,阜南县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阜南县域发展的主力军、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就业富民的主载体。截止到今年一季度,阜南县个体工商户累计达64039户,私营企业15487户,2020年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192亿元,同比增长4.3%,对经济贡献率达66.3%,税收贡献率达78%,解决就业98000人。
  一是建机制。调整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民营经济联系会议制度、民营经济工作督导、考核制度,县四大班子每人联系包保4家以上规模企业,定期研究部署,形成了县级牵头、部门抓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乡镇政府分层负责的民营经济发展格局。  
  二是勤调研。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分别组织开展民营经济、科技创新、柳木产业、工业投资等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大型调研活动,真正做到勤调研、调真研,真正为企业纾困解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5个。
  三是送政策。今年2月份县委、县政府召开工业经济表彰大会,兑现2019年、2020年两年县级工业奖补资金2727.089万元。县经信局争取省市县三级奖补取得历史性突破,达到9346万元。印发《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固脱贫促振兴创办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作方案》,出台《阜南县扶持袜业产业发展奖补细则》(2021-2023),兑现袜业产业奖补资金345万元。目前,正在收集兑现“13581”市级龙头企业等财政奖补资金,组织申报第三批13581市级龙头培育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7.61亿元,累计开展政银担担保额4.529亿元,续贷过桥资金5530万元。
  四是优服务。把创优民营经济“四最营商环境”、“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四送一服双联”结合起来,全面推行“六零服务法”,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土地、资金、用工等困境。今年一季度,县四大班子27人对包联的162个企业和项目,累计完成走访192次,收集问题15个,全部办结。
  五是激活力。引导民营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县政府组团参加线上广交会、上海家博会、竹博会、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等国内展会,县财政给予展位会费50%的补贴、机票补贴,对参加其他展会的企业给予1万、6千、3千不等额补助。制定规模企业产业链图,助力产业招商。推荐阜阳市轻工工艺品进出口企业协会、阜南县红亮箱包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承办2021年工业设计专项赛。推荐5家企业5件产品申报安徽省新产品、10家企业10件产品申报阜阳市工业精品。推荐10家企业参加“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推荐3家企业3个产品申报信息消费创新产品;29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