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合肥:民营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08:1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从市经信局获悉,2020年,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诞生全省首家营收超千亿元民企,民营经济进出口额增长21%,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发展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为引领民营经济稳步发展,我市不断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合肥市优化投资环境条例》《合肥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及实施细则、民营经济发展10条等专项政策措施;同时不断加大产业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力度,政策受益对象7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在工信部近期发布的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中,合肥市政策环境位列全国第四。

  今年3月,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交易。时隔一天,另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鸣锣上市,成为国内光刻设备第一股。

  这是我市精心培育,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化”方向发展,培养新增量、新动能。完善企业梯次培育机制,鼓励企业上台阶,2020年新增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60家,截至目前已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9家、市级875家,夯实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基础。注重好中择优、指导推荐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工信部“小巨人”企业,新增冠军企业16家、小巨人企业15家,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

  同时,我市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三年攻坚、高企三年倍增计划,2020年全市民企研发投入增长39.8%,涌现了空气成像技术、重组亚单位疫苗、太赫兹测温一体机等一批创新产品。“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全力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不断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