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芜湖:鸠江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08:1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一季度,鸠江区工业增加值48.48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了“十四五”工业经济发展的“开门红”。

  据统计,一季度鸠江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为164.9亿元,同比增长29.8%;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工业生产呈现稳中向好局面。与此同时,传统工业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截至目前,该区共有178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悠派、埃夫特获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埃夫特、苏立科技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杰峰、悠派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

  在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方面,芜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集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企业128家,其中基地核心区已集聚企业82家。基地目前已形成以奥一精机、固高自动化、翡叶动力、清能德创等为龙头的关键零部件企业集群,以埃夫特、隆深、希美埃等企业为龙头的工业机器人企业集群,以星途科技、酷哇机器人、华醒少年为代表的服务及特种行业机器人产业集群,以戎发冲压、普迈科等企业为龙头的系统集成企业群,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全产业链。

  为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鸠江区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从“上台阶”“小升规”、技术改造、研发投入、“首台套”奖补到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扶持奖励再到降费、减税、贴租金,一系列组合拳帮助企业踏踏实实降成本、提利润、强竞争。

  目前,鸠江区正着力支持哈特、芜湖电信、国信智安共建机器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提质增效,项目分为三期实施,第一期建设开始启动,已形成平台建设方案和应用示范方案,并已与华为、中国电信、中下游企业等单位达成协议共同开展应用示范工作。如今,已有芜湖火种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在该区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