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铜陵:算好环保经济“两本账” 推动产业绿色升级

信息来源:铜陵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22:1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8月23日至29日是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做好节能降耗工作,铜陵富鑫钢铁公司实施了1280立方米高炉提标升级改造项目。日前,在该项目控制室,施工人员正抓紧对设备进行调试,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所有设备的单体试车。与一般项目扩大产能不同,该项目达产后,企业年产能将从130万吨下降到118万吨。“高炉投产以后,相比小高炉,生产1吨铁所需燃料从550公斤降为500公斤。”该项目总工程师王洪向记者解释道,“生产一吨铁节约50公斤燃料,节省成本100元,也就是说1吨铁相比以往多赚100元,年效益增收过亿元。”

  产能减少,利润增加,这本“经济账”企业算得明明白白。新项目建成后,富鑫钢铁烟气排放值也将从每立方米30毫克降低到10毫克,粉尘污染减少70%,这本“环保账”也让富鑫钢铁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以绿色发展为基础,所以环保的投入是必须且有效益的。”王洪说道。

  铜陵市是第二批国家资源枯竭城市,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铜陵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创新驱动、创业强基、创优提质、创富惠民,加速推动传统工矿城市向现代化宜居城市迈进,算好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账”“环保账”,探索走出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之路。

  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铜陵市按照“优势产业锻长板、传统产业促升级、战新产业补短板”的思路,聚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创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铜及铜加工)示范基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家专利产业化(铜深加工)基地,特种电磁线、铜合金板带材、磷铜材料、电子铜箔等主导产业和产品的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成为全国最大的电解铜生产基地。在战新产业方面,高标准建设国家先进结构材料战新产业集群,集群产值突破1000亿元,“十三五”期间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由28.8%提升到了40.9%。

  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铜陵市将不忘“制造”初心,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强化工业节能“双控”目标管理,抓好存量优化调整和增量严格准入,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等,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减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