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北: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2 08:2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我们公司通过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方式制造建筑,也就是我们说的‘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在工厂里把房屋构件做成半成品,在施工现场采用可靠的连接方式和机械化施工进行组装,有利于提升品质、提高速度、减少人工、减少材料浪费和污染。”11月4日,中煤远大淮北建筑产业化公司技术总工程师陈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见到有着“工业化生产、施工便捷、节能环保”等优点的BOX美宅项目,只需要施工基础,11个小时即可完成安装。“项目由40块PC构件组成,全装配盒式连接,现场拼装无需湿作业,所有构件均含保温,由工厂流水线生产,外墙清水混凝土无需装饰。室内装饰干法施工,个性化装修,整体风格简约时尚。”陈杰说。中煤远大公司目前已由一家单一的装配式生产基地转变为一家集研发设计、咨询服务、工业生产、工程施工为一体的绿色建筑服务商,陆续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两化融合评定证书,通过了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安徽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双认定。

  为大力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加快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构建“五群十链”现代产业格局。我市将5个产业集群和10个产业链明确为产业攻坚方向,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行业发展质量。目前,全市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新型建材是区别于传统的砖瓦、灰砂石等建材的建筑材料新品种,新型建筑材料在力学性能、耐久性以及耐腐蚀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生产过程方面,新型建筑材料充分地利用了生产原料,采用新工艺和新技术来提高材料的使用性能;在环保方面,新型建筑材料更聚焦于减少物耗、减少能耗以及减少污耗等方面,追求让建筑材料更加符合世界环保趋势和人类生存需求的目标……”近日,我市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企业家沙龙举行,有关专家和我市该行业的企业代表如此介绍。

  我市明确新型建材项目在布局、环境综合治理、能耗、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要求,邀请市级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开展有关政策、法规宣传,在传统媒体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互联网平台等新媒体新途径进行宣传;组织观摩新型建材行业模范标杆企业,学习新的管理理念等内容,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提标创新。同时发挥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引导加强行业自律,增强企业社会责任,为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夯实基础。提升项目审批服务,发改委、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各司其职,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关。从优化营商环境出发,采取措施帮助,加快推进新型建材行业项目审批。

  “安徽南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安装在线监测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已加强对厂区及周边道路的硬化及洒水清扫管控,做到厂内厂外无扬尘,已采用国家推荐工艺实施除尘、脱硫改造”“濉溪县鼎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物料进仓入棚、物料输送设备已进行密闭并在装卸处配备防尘设施,运输车辆能够达到国家要求排放标准,未使用农用车,对进出厂运输通道安装视频监控”……在我市砖瓦窑厂企业调研表上,登记记录详细记载了我市砖瓦窑建材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情况。记者了解到,濉溪县境内新型墙材项目审批60多家,基本建成并通过自主验收正常生产经营。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资源节约型及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作为耗能大以及污染重的建材行业应积极采取措施推广节能减排。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建筑材料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面推广新型建材和绿色建材,实现新型建材产业协调发展,是新时期新型建材革新工作的核心,也是推进绿色建材发展的重大课题。

  绿色建材不仅仅是指在材料制备的过程中使用清洁的施工工艺,在产品生产的过程中降低能耗,同时也需要保证建筑材料的使用过程中降低整体能源消耗。从优化营商环境出发,采取措施帮助提标建设,加快全市新型建材行业生态建设步伐,有利于全面实现新型建材行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

  多斗挖掘机像一把巨大铲子把废弃矸石锄到仓内进行打磨粉碎,加水陈化需72小时。而后再次加水“和面”,进入强度搅拌机搅拌后放入真空仓抽气挤压,注入“面包”模具,全自动切条码均,由机器人手臂拖盘放入千度高温蒸炉“烹制”……最后,新宇强力煤矸石环保砖出炉。这就是记者在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内的淮海实业集团新宇公司,见到的环保砖制造出的全过程。

  长期以来,淮海实业集团新宇公司把环保绿色生产当作固废产业的头等大事来抓,在传统双碱法脱硫除尘工艺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工艺改革、自动化改造,整个脱硫除尘系统实现无人化、智能化操作。目前已经是全省同类企业中污染物排放量最低的企业,真正做到固废利用项目的环保绿色生产,树立了砖瓦行业固废综合利用新标杆。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引导新型建材企业提标改造,探索行业污染防治和综合治理新路,促进该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绿色智造能力,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