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宿州:创新驱动科技赋能 构筑现代制造业新高地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9 08:1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从阡陌农田到制造业高地,从岗冲之地到商贾辐辏。从仅有几家乡镇小作坊到落户4000多家市场主体、投产约10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的蜕变;从政策驱动要素集聚向平台驱动500多亿元市场投资势头的递变;从个体项目“单打独斗”到主导产业“多链协同”集群的裂变,在15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实现了精彩蝶变。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的“三级跳”正折射了宿州市作为制造业新高地的完美嬗变。

  今年前三季度,宿州市进口总额增长118.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4%,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1.7%,规上工业增加值13.6%,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位居长三角同类城市第一方阵,经济社会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现代制造业体系日臻完善,现代制造业高地加速形成。

  科技赋能

  现代制造业体系日臻完善

  科技是高地,科技是未来。宿马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速度保持在4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保持在20%以上。5G终端模拟设备、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项目纷至沓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方兴未艾,手机显示模组、智能安防、触摸屏等60余个项目成功落地,以“智能终端生态圈”为主导,“产、城、人、文、旅”五位一体的智能终端小镇正在加紧建设。

  近年来,宿州市围绕“一城两区三基地”战略定位,立足5G、AI、半导体等重点领域,抢滩科技创新“风口”,承接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后引进华为、腾讯等科技巨头布局宿州,1600余家云计算、大数据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次第扎根。携手中科大设立技术转移宿州中心,推动宿州高新区参与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6+2”试验平台,规划建设15万平方米的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基地;深化与长三角区域高校、院所、孵化机构和重点企业战略合作,建设小型超算中心、半导体研发平台、生物医药研发平台、量子通信研发平台、新材料研发平台等“一中心四平台”;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重点打造砀山梨产业、绿色家居行业、以百丽鞋业为代表的鞋业以及绿色食品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宿州市先后斩获“全国量子通信节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中心”等称号。

  创新驱动

  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

  宿州市始终将创新作为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宿徐现代产业园应运而生。

  “企业从江苏省徐州市迁至宿州市,厂区面积扩大了,生产线也升级换代。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产品。”安徽天维拓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说,公司已与“徐工集团”“三一重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有这样经历的何止天维拓普公司一家。陆盾机械公司是一家从事挖掘机、装载机和叉车等工程机械生产的企业。两年前从江苏徐州整体迁入宿州,在政府的支持下,短时间内办理了注册、用地和融资等手续,生产规模扩大,生产工艺提档升级。2019年,企业产值超1.8亿元。“近期,韩国现代集团转移了整机装配生产线,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公司副总经理王霄说。

  “宿州与徐州地理相邻、文化相承、产业相连,双方经济互补性强。 ”园区工作人员谢伟峰说,宿州资源性产业比重偏高,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缺乏龙头企业及关联企业,而邻近的徐州随着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布局亟需调整,一批企业将转移搬迁,配套企业需平台承接,拥有丰富人力资源的宿州是徐州布局产业配套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宿州加强与徐州优势产业深度对接,科学规划布局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集群,参与徐州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中心建设,对接淮海国际陆港建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互融互补、协同协作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