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滁州:天长以智能制造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08:2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天长市围绕“建成‘1+3+N’千亿产业体系、培育一批百亿龙头企业、打造一支过亿梯队企业、成长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目标,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以智能制造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管理信息化。该市大力鼓励企业利用信息化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企业运用ERP、MES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快企业“皖企上云”步伐,实现采购、排产、制造、质量、仓储、物流、成本核算各环节“一掌通”,企业负责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实时掌握每一个环节的运行情况,不仅极大地降低了管理成本,更提高了管理效率。

  生产智能化。走进英发德盛、嘉士伯啤酒等企业车间,只见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和机器人而看不到一线工人,只有走进每个车间的总控室才能看到一两名紧盯着电子大屏的技术人员,在天长,像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近年来,天长市委、市政府大力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制造,通过“点线面”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对适合智能制造的生产车间、企业、产业,采取分步实施、以点带面的方式,在全市营造起浓厚的智能制造氛围。截至目前,该市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已达32家。

  产品高端化。先进的管理系统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催生了先进的产品。天康集团原先主要生产传统的温度仪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但近年来在天长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通过智能化改造建成了智能化高端流量仪表生产线,产品不仅供不应求,而且附加值很高。该企业在尝到智能制造的甜头后,近期又与上海洛丁森公司合作,建成了高端压力仪表智能工厂,成为带动该市传统仪器仪表产业加速向新兴高端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