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马鞍山:雨山经开区:三个“一”打造亩均效益新路径

信息来源: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1 08:2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雨山经开区紧紧抓住“亩均效益”这个“牛鼻子”,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双向精准发力,引导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聚新动能、腾出新空间。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平均亩均税收达35万元/亩,成功盘活“僵尸企业”27家、闲置低效用地572亩,清理批而未供土地2285亩。

  绘好一张“施工图”。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了“亩均效应”资源要素配置,充分运用企业综合评价结果,实行差别化的水电气、排污费价格等政策,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优质配、高效配”,提升园区建设用地综合利用水平。园区先后组织160家工业企业参与亩均效益评价,促成A、B类企业增加至133家,C、D类企业减少至31家,亩均效益评价取得实质成效。

  建好一个“数据库”。建立“亩均效应”动态分析表,依托现有数据平台,摸清了园区企业用地面积、税收等详细资料,实施月度更新、季度考核、年度调研等举措,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为企业做好各类服务。加强原有主导产业梳理,建立园区“升规”企业信息库,针对摸排入库的“潜力”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培育计划,定期上门指导、跟踪服务,形成每年新增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梯度管理格局,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鼓励现有困难企业,利用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实施兼并重组,转化为优质企业。

  定好一把“标准尺”。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招商新模式,划定项目落户“投档线”,进一步明确了招商引资的导向。在招引项目上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按照“标准地”改革试点,明确拟出让地块的容积率、投资强度、能耗标准、环境标准、亩均税收等指标,对亩均产出低、能耗高、排污多的项目列入负面清单,从源头上把好关。截至11月中旬,园区累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1个,集中签约项目97个;新签约总投资20亿元以上企业5家,10亿元以上企业7家,亿元以上企业20家;主板上市公司3家,其他上市挂牌企业3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