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合肥:工业经济稳健开局增速亮眼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08:0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工业,一直是拉动合肥经济增长的“头号引擎”。市统计局近日发布分析,今年一季度,合肥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市244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

  这样的增速,在全国24个万亿城市中,与杭州并列第一。亮眼的数据背后,无疑是合肥全力以赴、奋力向前的拼搏。

  出口交货值,是衡量工业企业生产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指标。一季度,全市工业出口交货值599.45亿元,同比增长34.4%,继续保持三成以上的快速增长。这样的强劲增势,意味着“合肥造”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加快。

  “在必欧瀚生物、深蓝医疗、惠而浦、晶合集成、江淮汽车等龙头企业的拉动下,我市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4.2倍、1.1倍、74.7%。”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

  支撑起合肥出口强势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正锻造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0%,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的63.7%。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3%,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九成,达90.7%。

  持续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合肥引领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分析表明,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1.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99.1%。其中,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27.8%,装备制造业增长35.9%。

  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异成绩,并非与生俱来,是合肥在不断赋能企业创新、培育“智”造的行动中长成的。一季度,全市累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19户,同比增加74户。新增企业中,产值超5000万元企业14户、同比增加3户。

  “面对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合肥工业仍能取得这样一份亮眼成绩,是合肥发挥产业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安徽财经大学特聘副教授陈若愚表示,合肥市委、市政府不撒“胡椒面”,制定了“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物流供应链、人力服务、融资等方面的困难,让工业引擎奏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