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南:打好政策“组合拳” 激发民营工业经济新活力

信息来源:淮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14:3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今年以来,我市着力优环境、建平台、育主体,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政策,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贴息情况进行摸底,即将落实兑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政策。持续推进“十行千亿万企”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对全市35家中小企业实际融资需求进行摸排,并上报省经信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将纳入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企业名录库,享受优惠利率贷款。积极兑现省级制造强省资金,为中车瑞达、中志轨道、蓝煜电子、泰隆机械等4企业申报了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并争取落实了每户80万元奖补资金。针对停产退规企业,坚持“一企一策”,逐户摸清情况,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力争尽快恢复生产、重新返规。

  打好政策“组合拳”,激发民营工业经济新活力。“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工业项目46个,总投资64.9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0个的38.33%;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3个,总投资59.4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4个的44.59%。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达23.2%。”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经济增加值为14.5亿元,占全省总量5.4%,排全省第7位。全市规上企业1739户,同比增加74户;其中,规上民营企业1593户、增加63户,占全部增加规上企业的85.1%。全市规上工业企业799户,其中民营企业与上年末相比新增87户。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4家。全市民营企业总数达6万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2925个,市场主体突破26万个,民营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