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池州:向“新”而行 向“新”而兴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09 16:3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在池州高新区芯元基半导体项目的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主体厂房内部装修。芯元基半导体项目是池州市“双招双引”的重点项目,总投资6亿元,预计今年11月投产。

  “芯元基半导体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集芯片研发与生产的科技型企业,我们之所以落户池州,是因为看中了池州拥有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项目负责人薛云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市把半导体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策应全省以合肥为核心的“一核一弧”半导体产业战略布局,狠抓“双招双引”和产业集群建链,2016年、2020年先后成功创建安徽省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安徽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

  池州市创新运用委托招商、基金招商和“园中园”招商等模式,围绕高端封测、特色芯片和制造服务优势领域延链强链固链。池州市与安徽韩国商会等6家机构签订委托招商协议,与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等20余家商协会开展合作,举办中韩产业园专题招商推介会。帮助华宇、高芯、荣创芯科等企业进入合肥都市圈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推动“龙头+配套”模式发展。为促成企业落户后尽快生产经营,池州市从厂房免租、设备购置补贴、税费豁免、金融支持等方面入手,以“园区+基金+政策补贴+专项帮扶”的方式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经过10年发展,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实现了由点上破题向线上延伸、面上拓展,已形成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电子元器件及智慧应用全生态产业链。在池州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基地5公里内的半导体产业链,可以将一颗硅片生产成芯片完成品。安芯电子GPP芯片(小尺寸晶圆)制造项目填补省内空白,钜芯半导体光伏发电保护芯片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三……

  截至目前,池州市现有半导体上下游企业9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8家、超10亿元企业4家,税收超百万元企业23家、超千万元企业7家。2021年,池州半导体产业产值达135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绿色转型要求,该市确立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八大新兴产业,在每个产业成立一个由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担任群长、副群长的推进工作专班,落实“八个一”推进机制,编制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路线图。

  如今,池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智慧教育装备产业园持续推进,建材新材料暨港廊一体化、星河动力液体运载火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安徽英诺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PET透明氟素离型膜”产品被认定为安徽省首批次新材料……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正成为池州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