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阜阳:阜南县聚焦产业提质增效 推进企业技术改造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27 08:1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安徽阜南县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农业废料资源,走出来一条符合县情的循环产业之路,阜南县是全国唯一的农业(林业)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县、中国杞柳之乡、中国柳编之都、全省林业产业十强县、“王家坝精神”发源地。阜南县现有木材和柳编加工企业145家,依托杨木、杞柳等资源,发展板材、铅笔、柳编加工等产品,形成柳木文化产业集聚,成为该县首位产业。

  阜南县按照循环产业发展理念,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在思考为原则,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行废物利用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实现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多数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通过技术改造推动资源循环利用、反复利用、深度利用。资源的再利用减少了资源的消耗,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节约了大量的水、电、煤、油、原材料等宝贵资源,生产出更多的产品,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如阜阳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利用当地及周边的林业三剩物及次小薪材再利用,生产出达到国家质量标准要求的人造板成品。年利用林业三剩物及次小薪材40万吨,年产人造板成品约20万立方,年产值约3.6亿元,累计上缴各类税费超过2亿元。年节约标煤5.3万吨,节约资金5000万元,减排二氧化碳12.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150吨。综合利用林业三剩物及次小薪材变废为宝,直接促进阜南县及周边群众增收近3亿元,企业现有职工200余人,年累计支付职工薪酬约5700余万元,带动林业经纪人、运输物流等年产值近亿元,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及脱贫解困作出了一定贡献。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上市事宜,公司上市成功后,超过80%的募集资金将继续投在当地,为阜南县的工业产出、农民增收及脱贫解困创造更好的条件,该公司的林业三废利用模式被列入全国典型示范。

  二是通过技术改造将工业“三废”(废渣、废水、废气)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三废”的综合利用,使经济实现可持续快速高效增长,环境污染得到控制,城乡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阜阳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废弃下脚料经热能中心燃烧后,产生的热量使导热油升温,热油的热量作为热介质产生蒸汽供应生产。同时热油本身也作为热介质为热压工段加热后返回热能中心循环使用。该公司投入1800万元建成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站和生产冷却水系统,生产污水、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送到生产线循环使用,或作为绿化用水、木片水洗用水。生产设备的冷却用水全部做到了循环使用,水资源的总体循环利用率达到97%以上。

  三是通过技术改造推进工业技术的进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改造是企业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对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消费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有相关的链接技术,必须有先进的生产设备。许多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纷纷淘汰了老设备、旧技术,改造、更新、引进、研发出许多新设备、新技术,以技术进步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该县2022年1-9月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40%以上,企业技术的改造进一步加快了工业技术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