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合肥: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7 08:1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近年来,合肥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以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全市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发挥引领作用。近日,记者走进我市部分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感受产业发展的蓬勃朝气。

  紧跟浪潮 迎接新挑战

  在AI技术高速发展背景下,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基于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已在核心算法、行业数据、算力支撑及团队组建等方面建立了优势。

  AI学习机器人、智能办公本、虚拟主播……走进科大讯飞展厅,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来。据了解,科大讯飞在Transformer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已应用于语音识别、图文识别、机器翻译等;开源了6个大类、超过40个通用领域的系列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相关模型库月均调用量超1000万;在多年认知智能系统研发推广中积累了超过50TB的行业语料和每天超10亿人次用户交互的活跃应用……

  “近年来,科大讯飞在中文认知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并在教育、医疗等行业领域形成业界领先的深度创新应用。”科大讯飞副总裁刘聪表示,结合企业在相关技术方面的优势积累,并通过近期的系统分析和快速验证,科大讯飞有信心实现技术阶跃进步,在中文认知智能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后,科大讯飞将进一步提高大模型技术在细分行业的实用性,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抢抓机遇 助力“双智”发展

  高端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也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核心支撑。在“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带来的重大机遇期,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国创”)积极发挥“软件定义”优势和国际领先的高可信软件核心技术强势赋能,打造智能汽车整车电子控制系统、智能电池等产品,“双智”战略成果再迈新台阶。

  在科大国创展厅,记者看到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新能源电动车智能电池管理系统(BMS)产品。据介绍,这个集中式BMS产品主要用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参数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并通过CAN(控制器局域网络)总线的方式与车辆集成控制器或充电机进行信息交互,保障电动汽车高效、可靠、安全运行。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高科技上市企业,我们致力于打造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产品,提供以云平台为基础的IT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科大国创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合肥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创优环境、扶持产业,进一步提振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动力。下一步,科大国创将贯彻“智能网联+智慧能源”的“双智”发展战略,不断创新发展,为推动行业数智化转型贡献力量。

  面向未来 集聚发展建设新高地

  印发《合肥市“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规划》,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扩容至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空天信息等6条链,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2年以来,我市通过健全制度链、强化创新链、构建资金链、完善生态链,努力推动合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取得新突破。

  据统计,2022年,合肥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克服复杂国际形势、3C产品消费疲软等影响,继续保持正增长正贡献,实现产值约2500亿元,占全市战新产业超四成,占全市规上工业四分之一。

  根据《合肥市“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规划》,合肥将以打造城市“产业地标”为目标,以产业链协同发展为途径,加快建设以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3个国家级集群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到2025年,合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产值年均增长不低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