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北:力促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8 09:1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023年“新春第一会”,市委、市政府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工作,树典型、立导向,明态度、强决心,旗帜鲜明释放出了“拼”经济的强烈信号。淮北市相关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力促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盯项目 补短板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项目是工业发展的第一动力。2022年,淮北市签约、开工、竣工投产工业项目338个、230个、184个,分别增长43.8%、44.7%、65.8%,全市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114%,居全省第3位,技改投资量突破百亿关口,多个百亿级项目签约落地,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2023年,淮北市将大力落实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3221”行动计划,统筹锻长补短固底,开展扩大有效投入等8大行动,实施项目攻坚突破等22项工程,明确“路线图”“任务书”和“计划表”,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通过落实链长制,培育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十链”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

  产业链培育是发展壮大工业经济的龙头性、关键性工程。新年伊始,总投资112亿元的中清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103亿元的欧达高端晶硅光伏电池等百亿级项目先后成功签约,进一步壮大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成为淮北市发展“五群十链”的一个缩影。

  新的一年,市经信部门将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链发展的重点,创新运用“三个一”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持续释放投资增量,全年谋划储备投资超5000万元工业项目210个,确保全年竣工投产项目60个,力争工业三项投资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强服务 拼速度

  拼经济没有四季,努力就是旺季。“新春第一会”上,淮北市提出市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规上工业企业的工作机制,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由12名市领导联系服务110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由各县区、开发园区负责同志对口包保其他企业,实现联系服务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以联系服务的深度和精度,促进即期运行“基本盘”的稳中有进,带动“基本面”的稳中向好。

  “新春第一会”后,市级领导带头,迅速开展重点规上工业企业联系服务活动,分别带队到企业、到车间、到项目、到工地,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全力以赴稳增长。

  在中拓机械设备制造项目现场,市委书记覃卫国边走边看,详细听取项目工期、未来发展等情况汇报,鼓励企业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开拓更大市场。在松菱电器、中色研达、雄创铝业、家园铝业等企业,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华东看生产情况、听技术介绍,详细了解产品研发、产能产量、发展规划等情况。

  对企业而言,在生产建设一线,市领导的身影成了常态,经信干部的“嘘寒问暖”成了最贴心的关怀,企业扩大投资、加足马力生产的信心更足,对淮北工业的发展也更加充满期待。截至目前,市经信局企业服务专班已联系服务规上企业146家次,企业反馈的49条问题建议正在抓紧办理中。

  在淮北,不仅政府“端菜上桌”,企业还可以定制“点菜”,全市经信系统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强化产业链思维,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近日,濉溪县经信部门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和人才需求,召开专场供需对接会议,为下一步深入合作搭建了桥梁和纽带。今年,全市经信系统将举办各类供需对接活动10场以上,全力当好企业贴心的“娘家人”。

  改作风 提精神

  抢先机、拼经济,关键的落脚点在“人”。近日,市经信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汇聚高效协作、狠抓落实、争先进位的强大合力。

  拒绝“躺平”,锻造一流的干部队伍。全市经信系统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抓落实意识、学习意识、“一盘棋”意识和争先进位意识,全体党员干部争当敢为善为能为的“先锋队”,时刻保持“强执行、快落实、不过夜”和“深入干、带头干、盯着干”的工作状态,努力打造更多工业经济亮点和“金名片”。

  企业兴则工业兴,企业强则工业强。锚定稳增长目标,市经信局将大力开展包保服务、要素对接、政策落地、申规纳统和助企解难“五大行动”,强化周调度,全力抢进度、促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开门红。此外,市经信局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奖补政策,最大限度“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为兑现流程加速“瘦身”,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成本负担应降尽降。

  “当前,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斗志昂扬抢开局。全市经信系统一定全力当先锋、打头阵,全力以赴拼、扎扎实实干,突出抓好稳增长、项目推进、服务企业、企业培育、数字化改造、产业研究、改革创新、企业家素质提升、招商引资等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工业经济加力提速、稳进向好,确保主要指标在全省实现争先进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全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