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合肥:数字赋能制造业加速转型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2 08:2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制造业,正在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当数字化的浪潮席卷而来,会给合肥的制造业带来怎样的改变?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合肥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在“点”上强企树标杆、在“线”上强链广赋能、在“面”上建网促融合,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未来,合肥将继续聚焦强基础、育平台、促应用、优生态等关键环节,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

  赋能制造业

  走进位于合肥高新区的睿合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智能生产线快速运行,一块块车载显示元器件在工人的操作下完成全贴合工序。

  睿合科技是一家主营车载、工控、消费类显示产品的全贴合一体化公司,生产能力包括贴合各种显示元器件、模组设计及制造,并可提供定制化显示系统解决方案。

  该公司财务总监魏道礼告诉记者,随着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进程加快,企业在2022年3月正式上线数字化转型系统,结合生产业务管理流程从生产计划、设备管理等八个主要模块出发,实现现场制造的全流程管理。目前该系统已经在企业降本增效、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生产制造过程当中,对生产的数据管理以及生产信息,每一个工序都会被系统记录下来,随时可以看到产品的进度以及良率状况。我们测算过,比传统手工效率提升20%~50%。”魏道礼说。

  包括睿合科技在内,数字赋能正在加速推动合肥制造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近年来,合肥市加快推进5G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围绕点、线、面系统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加大政策引导,在国内率先出台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设实施指南、评估规范、认定管理办法,开展“智改数转”专项诊断,服务企业超1000家,引导企业运用机器换人、柔性制造等模式,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催生新业态

  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改变的不仅仅是制造业的生产方式,还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

  巨量转移设备是一种将微米级LED芯片高速、高精度、高效精准大规模移植到驱动电路板并形成LED阵列的高端装备,巨量转移的效率、良率是Mini/Micro LED产业化的“关键门槛”。位于新站高新区的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创新,开发出了全球首台大尺寸Mini-LED巨量转移设备,实现了无极兼容,可以在65英寸或更小尺寸上形成无需拼接的整板制作,柔性对应终端客户产品尺寸变化。

  “作为国内泛半导体高端装备研发企业之一,目前我们正进行数字化研发相关体系构建,通过数字化转型,压缩新技术和产品开发周期,提升产品设计的模块化、标准化能力,未来我们将成为平台型的装备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化引领未来。截至目前,合肥市累计培育省级智能工厂25家、数字化车间175个,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81个;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美的洗衣机等4家企业获评全球“灯塔工厂”。

  构建产业链

  市经信局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孙勇介绍,合肥通过围绕重点产业,面向中小企业转型需求,培育了一批行业型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智改数转”、提质增效,构建数字化产业链,有效推动1.7万户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平台体系提质增能、实施“智改数转”改造,依托合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优化升级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企业内网升级进程,不断深化设备网络化改造,支撑一批5G全连接工厂建设。

  “围绕重点产业链,面向广大中小企业能够‘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的平台需求,‘一链一策’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产业链中小企业深度融入产业链协调发展。继续遴选一批优质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继续开展全市规上企业‘智改数转’诊断,计划实现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孙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