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马鞍山:企业“小升规”助力制造业三年倍增

信息来源:马鞍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4 08:1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利于我们实现更大发展。”安徽金晟达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企业于2021年6月“入规”,2022年为其兑现奖补资金3.3万元,2023年预计兑现7万元。

  据了解,1-2月,马鞍山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企业)147户,净增113户,完成全年净增目标的56.5%。

  “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市经信局中小企业科负责人介绍,马鞍山市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大首次“入规”奖励,对首次新增为规上工业企业的,奖金由原来的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2022年马鞍山市为253户“小升规”企业兑现奖补资金1124.85万元。今年预计为421户“小升规”企业兑现奖补资金3649万元。

  “我们对辖区内中小企业进行摸底排查,确定一批有冲劲、有干劲、立志‘冲规’的企业。最近几天对名单上的企业挨个拜访,送去红利政策,鼓励他们‘小升规’。”市经信局中小企业科负责人说。

  据了解,市、县(区、园区)各安排一名经信工作人员和一名统计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规上培育,经信工作人员负责为企业提供各项服务,解决各种难题,统计工作人员负责指导企业进行申报。市经信局按月从税务部门调取营收接近入规标准的规下企业名单,并及时反馈至各县(区、园区),县(区、园区)“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服务。部门联动、市县一体,共同做好规上培育工作,帮助解决“入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马鞍山市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纳入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完善工业经济运行“四预警一通报”制度,按月通报各县区、开发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情况。目前,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中的企业已经有155家。

  一项项重实效的举措扎实推进,一批批小微企业成功跨“坎”。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447户,同比增长12.8%。

  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将以制造业三年倍增为抓手,加大小微初创企业扶持力度,挖掘市场潜力,增强企业竞争力,积极培育企业上规模;加强对新投产企业和成长性企业的指导,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加大对技改项目的投资力度,做大专精特新企业“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