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阜阳:阜南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升级提效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08:3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阜南县抢抓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充分借力“工业大脑”创新开展数字化诊断工作,以“数”赋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促进工业企业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助推工业企业在转型中提质扩量、降本增效。

  阜南县紧盯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评价指标体系,围绕企业上云、设备连接、5G场景、低碳降耗和数据治理5大方面24个指标,对全县2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成熟度进行全面解剖,并依据评估成果分类施策,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3年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全市4.4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投资22.7亿元,同比增长104.9%;完成技改投资6.3亿元,同比增长51.2%。

  坐落在阜南经开区的安徽舒马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及零配件和附件的企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电梯制造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转型,为应对这一趋势,舒马克电梯亟需思考全新的工作方式,企业积极对电梯生产车间进行数字化与自动化改进,采用数字化技术进行车间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流程的高效化和标准化。通过引入筋板铆接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实现生产流程更高柔性与生产力的赋能,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高,为行业转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机会。

  阜南县精心组织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工程,将2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全部纳入诊断范围。同时通过抓项目促转型,梳理出10个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建立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库,定期更新完善项目库信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收益,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下一步,将结合自身优势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质量融合发展,把发展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结合起来,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精准施策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好走实“工业强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