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合肥:包河区“链”上发力新能源汽车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08:2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日前,为推动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合肥市包河区、市经信局联合举办合肥市产业融合对接会之“链通包河”活动,精准对接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促进产业融合。

  2022年,包河区汽车智能电控装备产业集群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现已集聚“链”上企业100余家,产业发展呈现出“率先起跑、全力奔跑、积极竞跑”的蓬勃之势。

  近年来,合肥市锚定建设“新能源汽车之都”目标,打好补链延链强链“组合拳”,聚焦整车、智能网联系统、关键零部件、电池回收利用等环节精准发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体系。包河区布局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未来赛道,奋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500亿元产业集群,为合肥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贡献包河力量。

  包河区汇聚了中国科大、合工大等创新核心资源,集聚了62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合肥全市城区第一。该区坚持全域创新,持续加大对中科大、合工大等大学本部的服务保障力度,努力做好大学外围经营业态提升、聚力打造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高质量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池”,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在2022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排名中,包河居第25位、同比前进5位。

  在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上,包河区牵头成立了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持续深度学习、算法优化,实现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协同的云”高效组合,不断开辟自动驾驶汽车场景应用,打造了全省第一个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应用示范项目、全省第一个“5G-V2X智慧公园”、全省第一条自动驾驶汽车公交体验线,建成运营了合肥高铁南站智能网联及智能化应用项目,正积极推进合肥港智能网联应用、国家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中心、合肥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了从传统汽车工业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的华丽转身。

  为保障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畅达”,包河区近年来相继推出“包·办好”“金牌店小二”等为企服务品牌,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特点和诉求,在“链通包河”活动中,该区遴选出了经信局等9家区直部门“一把手”受聘担任包河区“首席推介官”,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帮助辖区企业“带货”,协助做好产品推广和市场拓展,全心全意服务企业。

  下一步,包河区各部门“首席推介官”将结合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当好“红娘”,为链上企业牵线搭桥,做好精准服务。

  在一系列强有力的发展举措助推下,包河区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厚积薄发的阶段。近年来,包河区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应用道路568公里,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全域开放的县区。截至目前,包河区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集聚“链”上企业100余家,产业发展呈现出春色满园之势。

  在包河区的“助攻”下,合肥已拥有包括比亚迪、江淮、蔚来、长安、大众、安凯等整车企业在内的315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十四五”规划年产值将突破5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