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0-04-29 10:5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围绕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普法指导监督,落实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事业单位普法责任,形成统一领导、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二、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主要目标

按照依法治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要求,落实机关工作人员普法主体责任,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推动形成全民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执法管理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根据工作职能,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法规、规章知识,让参与的当事人、相关人和人民群众感受到直观的法治教育,以严格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2.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3.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在每一个行政过程、每一次执法活动中,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守法用法意识。

4.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工作特点,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突出普法的针对性,切实提高普法实效。

三、普法内容及主题活动

(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和法律服务活动。(厅综合法规处、厅机关各处室局)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机关党委)

(三)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安徽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安徽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安徽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办事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涉及本处室、本单位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由相关处室负责普法。(厅机关各有关处室、厅属各有关单位)

(四)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社会公开工作。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出台后,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主要内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权利义务、权利救济方式等以目录清单、条文释义、全文发布等形式,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结合实际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向管理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厅机关有关处室)

(五)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结合专项督查、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等执法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执法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让人民群众从执法过程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向行业领域以案释法,利用执法和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围绕争议焦点,充分说理,深入解读法律法规。加强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编撰和整理,以案释法要依法进行,做到准确规范、及时有效,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厅机关各有关处室、厅属各有关单位)

(六)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精心设计载体,不断推进法律六进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特别是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活动。

1.抓好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开办法制宣传专栏、刊发专题文章、播放公益广告、组织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重点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特点,开展普法工作。(厅机关各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

2.坚持厅中心组学法和机关干部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专题培训、学法培训考试等方式进一步普及国家根本法及法律法规。(厅综合法规处、机关党委)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把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事业单位的考核体系,推进普法工作的全面实施。各处室、各单位切实要把普法工作列入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各项普法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健全推进制度。根据普法工作要求,每年中心组普法学习不少于2次,处室、单位学习不少于4次,全体干部职工要按时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律专家和业务骨干等作用,持续健全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完善评价机制。厅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照普法责任清单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各单位要做好普法工作总结,及时报送普法工作相关信息。要大力培育普法先进典型,推广普法先进经验,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