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召开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1-11-01 08:2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0月29日,受厅党组书记、厅长、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牛弩韬的委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韦人主持召开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布置安排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省黄金管理局、省节能监察中心、省墙改办和省散装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安徽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文件、规章,书面传达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传达了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并就推进我厅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做出安排。
  吴韦人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厅依法履职意识不断提升,重大决策程序不断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是国家和省各项法治建设规划、纲要和“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之年,也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向纵深推进之年,我们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安排,对照要求抓好落实,努力营造更优的法治营商环境,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吴韦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各单位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会思想内涵,理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善于用法治思维谋划事情、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二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依法履职尽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决定和报备等制度。要稳步提升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坚持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兼顾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确保“过罚相当”。三要继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细化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明确实施步骤与时间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要重点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本单位负责实施的工业和信息化相关法规的宣传力度,全面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在日常工作中,面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时刻做好相关领域法规的普法工作。四要凝聚合力提升工作实效。综合法规处要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敢于牵头善于牵头、敢于协调善于协调、敢于把关善于把关,凝聚工作合力,整体推进全厅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我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要加强法治考核工作,全面梳理考核办法,逐项进行分解落实,加大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