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2021-01-01 09:28
  日前,安徽省纪委监委对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强调“元旦”节日临近,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这三起典型问题分别是:
  池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文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9年春节前,刘文君违规收受池州某置业有限公司股东姬某、池州市某预拌商品砂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某所送高档白酒和名贵香烟等。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刘文君多次接受池州某置业有限公司股东姬某等6人安排的宴请。2019年4月,刘文君接受池州市某金融服务公司及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旅游活动。2020年12月,刘文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委员兼司法所所长杭道进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15年2月,杭道进在担任黄塘村包村领导期间,对黄塘村民王某某反映的“黄塘林场存在改变林地用途”信访问题,没有开展实质性调查,仅以答复意见书简单的予以回复,隐瞒黄塘林场承包方受过行政处罚的情况。杭道进在明知其辖区内黄塘林场存在非法占用土地、毁林、盗采等违法问题的情况下,未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和村委会采取有效措施对盗采等违法行为予以制止,导致当地盗采现象不断,严重损害群众利益。2019年12月,杭道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亳州市利辛县望疃镇副镇长庞治中在落实生态环保工作中履职不力、弄虚作假问题。2019年4月18日,群众拨打市长热线反映望疃镇刘怀寨村代国砂石料场扬尘污染、噪音扰民问题,县热线办转交望疃镇政府办理。庞治中作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镇长,整治砂石料场环境污染问题不担当、不作为,致使群众反映的问题直至7月底才得到解决。7月12日,在问题未整改到位的情况下,庞治中虚假回复市长热线:“办理情况经现场查看,目前该料场清运完毕,复垦正在进行中”,并上传照片,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2月,庞治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问题既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又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在节日期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及旅游活动安排,有的履职不力、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暴露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仍对党的纪律不在乎、不敬畏,不收敛、不知止,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应当受到严肃处理。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揽镜为鉴,经常反躬自省。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弘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制歪风,树立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2021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将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纠治“四风”工作的主题主线,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政策制定脱离实际、层层加码、督检考整改要求过急过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及时纠正;要对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保持高度警惕,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持续加大治理力度,重拳惩治、持续曝光突出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及时提醒。严肃纠正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餐饮浪费、违规吃喝等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做好“后半篇文章”,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健全制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不断把纠治“四风”工作引向深入,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