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违规吃喝等四风顽疾 安徽依托大数据精准发现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21-09-24 09:12
 本报讯(记者 李灵娜 见习记者 徐菱骏)“蚌埠市五河县住建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增新,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共计价值21万余元……”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3起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及礼品礼金问题(“两违规”)典型案例。今年1至8月,全省共查处“两违规”问题91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4人。
  安徽省纪委监委对2020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分析,发现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及礼品礼金问题占查处总量六成以上。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纠治“四风”问题的针对性、精准性,该省纪委监委自今年起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大数据比对,从在查案件中挖线索,破解“两违规”发现难题。
  “以往从消费记录、餐饮发票中核查‘两违规’线索的效果不太理想,一些可疑票据,当事人表示没有入账报销,核查工作走进死胡同。但是这次有了新突破。”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数据比对打开了突破口。
  安徽省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将发票开具和发票报销两个核心数据库交叉比对,直接锁定票据报销情况。在此基础上,督促信息技术部门搭建以消费时间、消费金额、开具情况、报销类别等为依据的八个模型,进一步筛查“两违规”线索,明显提高了“两违规”问题发现的效率和精准度。针对大数据筛查出的未报销但存有疑点的票据,省纪委监委督促主责部门通过比对流水等,发现利用隐蔽“小金库”购买名贵烟、酒、茶等礼品以及转嫁管理服务对象实施“两违规”行为的线索。日前,省纪委监委将筛选出的400个“两违规”问题线索,分批交由有关纪检监察机关跟进调查和监督整改。
  安徽省纪委监委紧盯审查调查中的重点对象和涉案关系人,循线深挖“两违规”踪迹。省纪委监委发挥派驻执法司法机关纪检监察组的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在查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酒驾醉驾案件中,深挖涉及公职人员的“两违规”问题线索。通过与信息技术部门协作,结合对涉案关系人谈话讯问,核查比对、逐个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