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场亩均效益评价政策宣讲会芜湖开讲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8:2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1月22日,安徽省亩均效益评价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亩均办”)首场“亩均论英雄”改革政策宣讲走进芜湖,这拉开了全省开展亩均效益评价政策宣讲的序幕。在芜湖市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动员会上,宣讲组成员还就亩均效益评价的指标设置、数据提取、退出机制等具体问题同该市、区、县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省委书记郑栅洁高度重视,多次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11月1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部署改革工作。芜湖市也是贯彻会议精神,第一个召开动员会部署此项改革的城市。
  “亩均论英雄”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立了鲜明导向。“总的说来,‘亩均论英雄’改革总书记有指示、省委有要求、浙江有经验、省内有实践、企业有期盼、基层有需要。”这“6有”高度概括了“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及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当坚持改革创新和依法依规相结合、统筹兼顾和区域特色相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动能转换和降本减负相结合、先行先试和规范引导相结合的5个原则。”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为熙还言简意赅地剖析了实施意见基本内涵和重点内容。
  开展亩均效益评价,指标体系是基础,数据是核心,评价是抓手,应用是动力。通过改革,列出企业评价的“检查项”,出具分类排序的“体检单”,开出激励约束的“处方单”,从而亮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此次动员会,开的及时,开的必要,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是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旧动力向新动能转变、集中开发向集约发展转变、体量拓展到质量升华转变的需要。同时要考虑企业自身的需求,具体方案要一切为了操作性。”在芜湖市的部署改革工作的动员会上,该市副市长姚凯从改革的必要性指出了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做出相关要求。  
  芜湖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抓得早,做的实。据芜湖市经信局局长瞿辉介绍,前期,已经提前开展了评价数据摸底采集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已收集整合了税务、统计、生态环境、人社、自然规划5大职能部门10余项指标数据,初步形成了2020年度1776家规上企业基础数据库。同时,启动了亩均效益评价平台建设,平台年内将上线试运行。
  该市根据省经信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由芜湖市经信局牵头起草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从创新驱动、实绩产出、绿色发展三个维度,提出规模以上工业“6+2”评价指标体系,其中6指6个共性指标(亩均技术改造投资、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2指2个参考性指标(单位污染物营业收入、亩均新建项目投资)。同时,鼓励各载体区综合考虑本地发展实际,设立加分项以及扣分项,科学、合理实施评价。
  亩均效益评价是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最佳结合点,此时在全省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正当其时。全省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启动以来,省亩均办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任务清单、倒排工作计划,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连日来,省亩均办派出工作组分别赴芜湖、马鞍山、淮南等地市,通过召开企业家、市县经信负责人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亩均办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会同成员单位,加大对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走实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