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亩均英雄贷”为安徽改革创新赋能

信息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2-04-12 21:3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在整省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进程中,安徽积极借鉴先发地区经验,创新设立“亩均英雄贷”,运用金融资本助力园区及企业发展,为深化改革探索出一条有益路径。

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在马鞍山宁博一体化高新区产业园,陆续有15家企业收到总额近1亿元的搬迁资金,正在有序推进厂房拆迁拆除等工作。

图片

                          马鞍山博新高科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印辉

        先期资金到位以后,企业启动搬迁程序,后期就根据我们产业园的规划,再建成标准化厂房,预计将由原来的3.9万元每亩的税收提高到10万元每亩。

图片

        拆旧建新,是宁博一体化高新区产业园落实亩均效益评价、清理处置低效用地闲置用地的关键之举。整个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8亿多元,其中6.5亿元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支持,这也是全省首笔“亩均英雄贷”项目。

图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 行长 张宝江

       这是农发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为政策性银行发挥好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找到了一个有力的切入点。

图片

      设立“亩均英雄贷”,是安徽在“亩均论英雄”改革背景下,借力金融资本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试点推出的“亩均英雄贷”分为企业贷和项目贷两部分,其中企业贷由商业性银行发出,面向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A、B、C类的企业,量身定制流程简、审批快、成本低的信贷产品,并安排享受贷款“绿色通道”;项目贷主要由政策性银行发出,用于对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D类的企业进行全面整治提升,以及对闲置、低效用地和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采取集中打包的方式统一发放中长期贷款。

图片

                            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 行长 邹致师

      我行制定了“亩均论英雄”客户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以“亩均英雄贷”系列创新产品为核心,并配套并购贷款等,满足各类园区通过“腾笼换鸟”盘活低效资产的需求。

图片

      自2021年12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多家金融机构已累计审批“亩均英雄贷”项目15个,正在对接项目20多个,贷款金额超过150亿元,可有效缓解相关园区及企业的资金需求。

图片

                          安徽省经信厅总工程师 省“亩均办”主任 徐文章

      既支持好的企业,又改善差的企业,发挥亩均改革的牵引作用,为地方政府把土地要素资源腾出来,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