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看安徽③|改革风正劲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1-31 12:1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亩均论英雄”“亩均效益评价”被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这两个词语意味着什么?在家收看开幕式直播的李东霖反复品味。

李东霖的企业,在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从事塑料包装印刷,这也是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过去由于粗放式发展,曾一度产品同质化严重,同行之间大打价格战。

  2021年开始,安徽持续深化的“亩均论英雄”改革,改变了桐城塑料包装行业的游戏规则,倒逼企业走“提质、扩量、增效”的新路子。李东霖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品迭代、市场突破,逐渐摆脱了“价格战”的困扰。

  2022年,李东霖的企业在“亩均论英雄”评价中获评最高的A类,但提起“英雄”二字,他笑称不敢当:“过去怕同行之间‘内卷’,现在怕创新路上掉队,还需继续努力。”

  除了“亩均论英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改革还有很多,比如“放管服”改革,比如府检联动等,这些都将倒逼安徽更多行业、更多领域加速变革。

 

  “亩均论英雄”,改变传统游戏规则

  桐城市民营企业起步比较早,从上世纪80年代起,经过40多年的发展,制造业底盘已经做大,其中塑料包装产业年产值近300亿元,也是全国三大塑料包装基地之一。

  “企业很多,但不少都被称为‘小老树’,没有科技支撑,始终长不大,产值很小,税收很少,对GDP的贡献也不大。这些企业亟需改变,但转型升级动力不足,‘亩均论英雄’改革来得非常及时。”安徽省人大代表,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存磊说。

  制造业是强省之基、富民之源,制造业强则经济兴、百姓富,如何推动塑料包装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桐城迎来转机。

  2021年10月,安徽提出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走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新路子。

  “亩均”源自农业术语“亩产”,以亩均税收为主要标准的“亩均论英雄”,其目的是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

  “一方面用改革倒逼‘小老树’转型升级,一方面省里又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这一套‘组合拳’,让企业迎来新的春天。”刘存磊说。

  李东霖介绍,2022年,企业创新产品定位纸技术不断成熟,直接帮客户减少了20%的工序流程,既为客户做了减法,也让产品卖了高价,亩均税收从2021年的10万元提升到现在的20多万元。

  据桐城市统计,2020年度,该市平均亩均税收仅为8.91万元,与全省平均12.3万元有不少的差距。而2022年,桐城市就因为亩均效益水平提升明显,被安徽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类似的故事,在安徽还有很多。

  2022年,安徽全面推开“亩均论英雄”改革。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2023年落实用地、用能、创新要素与亩均效益挂钩,全面推开占地5亩以上的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加快提升企业效益和品牌质量,在改革推动下,安徽制造业未来可期。

 

  践行“服务者”角色,让“便利”触达人心

  “以前政府的奖励资金,需要企业先了解政策,再提交申报材料,现在只要企业符合条件,政府自动就把相应的奖励打过来,非常方便。”德特威勒密封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宁国经开区,工作已有19年的行政部经理汪恭乐,对宁国市“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印象深刻。

  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用词一前一后,体现的是政府职能的加快转变。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独立成章,其中“践行政府‘服务者’”角色被重点强调,可谓点睛之笔。

  “全面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长效机制,推行‘综合查一次’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更便利”省政府报告中提到的多项深化改革举措让“便利”触达人心。

  减少流程、优化服务,改革的背后,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安徽省人大代表,宣城市委常委、宁国市委书记倪志品介绍,为了实现政策兑现“一键送达”,该市依托工业大数据平台,整合税务、规划、环保、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数据,打破“信息壁垒”,将全市405家规上企业以及经开区内1146家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其中,用大数据对企业和政策进行筛查和匹配。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在去年开展营商环境大起底活动中,共摸排办结企业融资、财产登记等问题182件。建立健全项目定向分包服务责任制,提前介入、靠前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用地预审、环评等项目审批办理服务。“2022年参加全省开工动员的34个项目,开工率、纳统率均为100%。”安徽省人大代表、萧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新华说。


  “府检联动”,强化源头监督

  2022年,一项全新的改革在安徽逐步推开,并成为2022年安徽检察工作的关键词之一,这项改革就是“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在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府检联动”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政府、检察院,一个是行政机关,一个是法律监督机关,各自功能和工作重点不同,两者联动能擦出什么火花?改革以来,成效令很多人感到意外。

  2022年2月25日,安徽省政府与省检察院召开“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2022年7月,这项机制已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其中,作为“府检联动”的延伸,2022年4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与安徽省公安厅正式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

  “以往都是书面审查、事后监督,现在通过‘源头监督’,案件质量、监督质效都有很大提升。”安徽省人大代表、镜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甜甜介绍,去年6月,镜湖区作为芜湖市试点,试行公安机关对检察机关全面开放办案系统,两名检察官驻点公安机关。

  查询公安案件信息,定期通报检察业务数据和案件质量分析,联合开展专项检查、专项监督,在新机制推动下,镜湖公安侦查质效大大提升,检察机关监督成效也越来越明显。

  在联动中监督、在监督中联动,“府检联动”进一步加强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力度,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同时还为“府检”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增进民生福祉,规划了操作路径、提供了法治赋能。

  依托“府检联动”机制,黄山、铜陵、蚌埠,推进守护“山水人文之城”、助力农民工讨薪、构建“检察+审计”监督体系,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亳州、安庆等地探索“检察+邻长”“三孝”调解等创新做法,打造化解矛盾纠纷新样板。

  “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者壮胆,为担当作为者撑腰。”当王清宪省长在会场说出铿锵之言的时候,不仅会场内掌声雷动,会场外,“安徽改革者”的形象也被刷屏。

  从凤阳县小岗村到肥西县山南小井庄,从“醒来,铜陵!”到“创新高地,合肥!”,敢闯敢试一直是深植安徽改革开放事业的精神基因。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安徽正通过改革破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当下的安徽,改革风正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