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亩均英雄贷” “贷”动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2 15:2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万申科技,是建筑智能化行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迅速发展的浪潮中,业务不断拓展,资金需求较大。“考虑到万申科技是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A类的优质企业,我们向其发放了200万元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即可办理。”2月27日,中国农业银行合肥新政务区支行负责人胡金慧告诉记者。

依据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是农行安徽省分行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重要举措。省经信厅、安徽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明确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围绕“亩均论英雄”改革部署,扩大金融总量供给,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将更多信贷资源向先进制造业企业配置。各级经信部门根据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结合企业征信状况,建立“亩均英雄”白名单制度,及时梳理金融需求信息,定期向银行保险机构推送共享。

“农行安徽省分行积极落实‘亩均论英雄’改革部署,在全国农行系统首创‘亩均英雄贷’,支持省内各类园区提升亩均效益,累计提供信贷资金逾300亿元,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农行安徽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春林介绍,“亩均英雄贷”分为项目贷和企业贷两大类。项目贷主要用于产业园区的更新改造,如低效企业的整治提升,对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和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等;企业贷则面向亩均综合评价为A、B、C类的企业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包括信用贷、科创贷、贸易融资贷、流动资金贷等多个品种。

早在2021年11月,“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之际,农行安徽省分行就在六安经开区开展项目贷试点,审批六安东都园区运营公司“亩均英雄贷”3亿元,清退10家停工停产闲置企业,收回土地1088亩,助力园区更新改造及标准化厂房建设。

截至去年末,全省农行系统已批“亩均英雄贷”项目贷62笔、260亿元,投放49亿元;发放“亩均英雄贷”企业贷721笔、252亿元。为确保“亩均英雄贷”高效落地,全省农行系统采取多方面创新举措。贷款用途灵活,可用于资产回收、转让、改造、新建等多个领域,扩大了支持范围;贷款期限较长,原则上可达20年,有效减轻企业还款压力;担保方式多样,采用抵押、保证、信用等组合方式,对A类企业可提供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抵押不足问题;业务办理高效,采取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专业服务前置,在企业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时,提前对接、同步设计贷款方案,提供优惠利率,减轻企业财务成本。

在芜湖经开区,来自农行等多家银行组团提供的17亿元长期贷款,为当地盘活低效利用土地发展新兴产业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芜湖经开区及其平台公司银湖实业在银团贷款支持下,推动产业园区腾笼换鸟,建设奇瑞智能网联超级一工厂项目,加快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步伐。”农行芜湖市分行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李泽惠说。在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农行提供9.8亿元贷款,用于低效企业清退和园区改造升级,从贷款申请到审批发放,前后不过1个多月。

“农行安徽省分行将继续加大专项信贷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力度,严守合规经营底线,持续减费让利企业。”张春林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农行系统“亩均英雄贷”项目贷每年新增不低于200亿元,“亩均英雄贷”企业贷每年服务市场主体不低于500户、金额不低于100亿元,用实际行动输送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