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亩均效益十二法”之腾笼换鸟法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10:3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笨鸟”挪窝 “俊鸟”高飞
  像耕种农田一样经营企业,一块地从“低产”到“高产”,就必须算好经济账、资源账、环境账。“腾笼换鸟”就是要将低效土地和厂房,通过更换经营主体的方式招引高产出项目和企业。“亩均论英雄”作为一个倒逼机制,可以有效倒逼亩均效益不高的企业,必须加快通过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途径寻找发展新路径。

                          腾笼换鸟让“寸土生寸金”
  “有好项目,却拿不出地。”这是合肥经开区曾一度面临的发展之痛。如何破解这一“成长的烦恼”?2016年,合肥经开区自我加压,在全省率先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观念,对占地工业企业进行科学有效的动态评价,并实施差异化的扶持政策。“向亩均要效益”,打造“亩均效益高产区”,《关于印发<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工业企业增效升级的若干政策(试行)>等四个文件的通知》应运而生,实行产业优胜劣汰,激励和引导企业形成亩均产出最大化的发展导向。 
在文件试行期内,该开发区组织开展2016-2018年度三次占地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工作,328户占地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从17.7万元提升至22.41万元,A类企业数量从67户提升至85户,A类企业亩均税收从30.14万元提升至32.64万元,低效企业占地面积从30.2%下降至17.7%。
  同样的一亩地,效益却成倍翻番。
  在中国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云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很难想象这里原是一片闲置烂尾的工业厂房。“‘腾笼换鸟’后,产业园亩均税收达到153万元。”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局长刘干说。
  合肥经开区建立兼并重组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区内外龙头优势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收购、兼并、合资、合作、合并等形式对区内低效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充分发挥优势企业在技术、管理、资本、市场及品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资源要素的整合、置换、嫁接和重组改造等,盘活低效存量资产,带动区域产业升级。
  在海尔集团位于合肥经开区的生产车间里,机器高效地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而这以前却是产能严重过剩的济钢日力项目地块,327亩土地和10.7万平方地上建筑物长期处于低效利用或闲置状态。2017年,合肥经开区积极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和引导海尔集团对济钢日力的全部土地和厂房进行收购,建设年产300万台滚筒洗衣机和150万套中央空调等高端家电智能工厂项目,有效整合和盘活了327亩低效土地等资源要素,化解和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成为该区“腾笼换鸟”的经典案例。

                         助力土地利用“精耕细作”
  “近三年累计清理低效闲置土地4463.8亩,节约用地成本约4.5亿元。”这组数据是当涂县“腾笼换鸟”成绩单。
  按照“一企一地一策”的思路,当涂县采取收购储备、分割转让、司法拍卖、整体出租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低效闲置土地的再盘活再利用,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当涂县通过建立企业退出倒逼机制和配套激励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自主改造,增资扩产。安徽长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码头工程项目,改造前长期将该地块作为堆料场、物流区使用,土地利用粗放,产出效益低。该县通过下达《竣工履约通知书》《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等形式,鼓励企业追加投资,提高土地利用强度。通过自主改造,该公司在原长江物流码头的基础上,新增建设3个3000吨级的散杂货公用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580万吨,计划项目总投资2亿元。
  “让不下蛋的鸟挪窝,多下蛋和下优质蛋的鸟吃得更多更好。”当涂县还通过收储出让模式、司法拍卖模式,对土地利用“精耕细作”。
  位于当涂经济开发区的东腾农机占地44.2亩,该企业因资金问题,一直未生产运营,了解到马鞍山经纬回转支承有限公司有扩大经营的意向,开发区管委会主动对接,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过户,极大地缩减了企业从新建到投产的时间。通过仔细梳理暂时没有投资意愿的企业,与企业协商签订《项目终止协议》,确定拟再开发利用土地存储期限为一年。如一年内确定了新项目投资人,由新项目投资人与原项目投资人结算补偿。通过收储出让方式成功处置低效工业用地23宗,盘活土地面积1302.71亩。
  安徽徽铝铝业有限公司破产导致土地用而未尽,该县采用“有偿收回”的处置方式,通过司法拍卖程序以底价收回土地使用权,重新调整规划后将139亩建设用地拟以商住用地重新推向市场。加强针对性招商,落实二次招商引入项目优惠政策,鼓励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参与司法拍卖。通过司法拍卖成功处置低效、闲置工业用地16宗,盘活土地面积947.97亩。
  此外,该县还通过闲置调查模式、分割转让模式、存储处置模式、租赁重组模式等8种模式,助力“腾笼换鸟”。

                          强化招商“引金鸟”
  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企业从哪里来?马鞍山博望区通过激发活力“孵新鸟”、嫁接盘活“育良鸟”、强化招商“引金鸟”,为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作出了有益探索。
  马鞍山市博望区有民营企业1300多家。“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公司就是他们的‘命根子’,我们要时刻把企业的诉求放在心上。”博望区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该区以企业作为“腾笼换鸟”工作的实施主体,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生态和谐发展与资源集约利用相结合,提高资源集约利用和产业集聚水平,加快建设“腾笼换鸟”工作长效动态推进机制,通过精准培育和调动企业主体积极性,精准调度津上机床、奥特佳等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培育区内已落地的成长型规下企业,通过引导企业和政策扶持,该批企业已成为新的规上企业。
  对自身缺乏改造提升能力的企业或因经营管理不善而陷入困境的企业,鼓励区内有实力的企业主动通过兼并、重组、并购、合作等方式,以低效换高端,兼并嫁接进行整合重组,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采取租赁、重组、整体收购等形式嫁接盘活。近3年来完成兼并重组28个,盘活面积547.87亩。
  以存量引增量,通过对全区低效用地企业的政策宣传和摸底排查,建立闲置土地和厂房信息库,掌握全区产业链上下游代表性企业经营状况和投资动态,借助新组建战新基地产业、新兴产业2个产业招商小组,围绕长三角、珠三角2个片区开展产业研究和精准招商,锁定目标区域、目标企业、目标项目,进行专项集中攻坚。一大批像顺博合金、艾瑞森等优质项目落户。
  2018年以来,博望区积极探索以“亩均效益”为导向的企业评价机制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坚持“亩产论英雄”,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算土地征用“买卖账”的同时,更加关注工业用地的“产出账”,实现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8年的3.41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5.85万元,年均增长31%,其中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从5.99万元提升到9.41万元,年均增长25%。
  从“数量论英雄”到“亩均论英雄”,开展“腾笼换鸟”,倒逼低效企业整治退出、转型升级,折射出发展新思维。通过双向发力,进一步推动资源要素向更加优质高效的企业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