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亩均效益十二法”之机器换人法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10:4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机器人“耕”出高产田
  近年来,马鞍山市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机器换人”,加速企业“智变”步伐,成为当涂县智能家电行业通过“机器换人”提升“亩均效益”的典范,连续3年亩均效益评价均为A类。2020年该公司上交税金3800万元,亩均税收19万元/亩。
  2018年省政府印发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后,粤美金属由被动“机器换人”变为主动要求“智变”,实施了机器换人技改项目,在不涉及新增用地前提下,投入3.5亿元用于扩建、改建、购置设备等一系列智能化改造。大力实施“机器换人”的背后,是政府引导扶持和服务力度的不断加大,通过发挥政策红利的杠杆作用,让“机器换人”不仅有数量上的提升,更有质量上的飞跃,粤美金属公司累计获得省市县技改补助、机器人奖补等资金1500万元。
  这是实施“机器换人”提高亩均效益的一个典型案例。
  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加快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不断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更上新台阶。粤美金属公司自成立之初便建立创新平台、自动化研发中心,自主研发“机器换人”设备,经过十年持续创机器人“耕”出高产田 新和投入,实现通过ERP系统、MES系统(涵盖生产制造执行管理、PDA物料条码管理和配送)等,有效提高了车间智能化管理水平。企业大部分繁琐的装配工序已被机器所代替,生产效率提升显著。近三年来,粤美金属通过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企业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能源利用率得到提高,降低了企业综合运营成本。
  粤美金属的案例在马鞍山市不是个例。
  当涂县通过政策激励、示范推广、培育服务等方式,推动“机器人+”“数字化+”“互联网+”等创新业态赋能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在国星生化、马钢姑山矿2家企业工业互联网试点经验基础上,当涂县选取粤美金属作为标杆示范,导入战略合作方海尔数字科技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加快平台打造、应用试点。同时,积极推动机器换人等成熟模式的应用推广,持续实施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引导培育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截至目前,共认定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和省级绿色工厂1个,省级数字化车间11个,应用机器人621台套。
  马鞍山市博望区鼓励低效用地企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工艺改进、新产品开发、“零土地”技改、“机器换人”等措施,提高产出水平。该区鼓励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实现智能化生产,对企业购买机器人(自由度≥4),按照设备合同金额的15%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年。目前“上云用数赋智”项目培育库在库项目5个,莱特气弹簧、住方科技、金泉介质等3家企业获得市级数字化车间认定,莱特气弹簧同时获得省级数字化车间认定。完成东海裕祥、海天重工、华菱西厨等3家企业智能制造诊断。其中莱特气弹簧通过机器换人实现亩均税收同比增长612%,土地利用效益显著提高。同时,鼓励企业在“零土地”技改基础上提升土地利用效益。2021年全区累计完成技改投资11.87亿元,同比增长12.7%,超考核目标0.7个百分点。其中乔崴进通过技改提升亩均税收同比增长400%,力源数控通过技改提升亩均税收同比增长126%,亩均效益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