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杂志:为什么是芜湖湾沚

信息来源:决策杂志 发布时间:2022-10-13 09:3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没想到湾沚企业规模这么大,园区土地利用效率这么高,产业发展势头这么猛。”8月16日,一位浙江的专家在调研芜湖市湾沚区亩均论英雄改革现场后,发出三个赞叹。

与他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到湾沚参加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提升培训会的各县市经信局领导和企业家。 8月16日,这一全省性专题会议在湾沚召开。

从2015年探索“腾笼换鸟”开始,到2018年提出“亩均论英雄、 人均比高低”以来,湾沚先行一步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在2021年安徽省首次开展的亩均论英雄督查考核中,湾沚是受到省政府办公厅激励表彰的5个县(市、区)之一;新芜经济开发区在全省开发区考核中位列省级开发区第一,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全省第二。

“湾沚区坚持‘亩均论英雄、人均比高低’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规划引领、效益评价、要素保障、体系优化为一体的亩均论英雄改革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芜湖市湾沚区委书记殷琼告诉《决策》。

五年探索,湾沚是怎样推进改革的?

问题导向

在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2020年3月,广州聚赛龙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湾沚,2022年3月该公司创业板上市,同期启动二期项目3万平米厂房建设,9月二期厂房已全部封顶,年内将完成投产。从去旧到迎新,仅用时不到一年时间,将一块闲置近2年的低效闲置用地全部盘活。聚赛龙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汽车和家电用改性塑料15万吨,年产值20余亿元,税收超5000万元。

该项目的落户与这块土地上的“前任”企业相比,同样是65亩地,从几乎无税收,到年均税收超5000万元,不仅仅是换了一家企业,而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层转变。

芜湖聚赛龙新材料是新芜经济开发区用实际行动践行亩均论英雄改革、积极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资源的生动写照。

新芜经济开发区在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经过15年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在推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必须实行“腾笼换鸟”,深化要素配置改革。在新芜经济开发区推进这项工作的背后,蕴藏着湾沚区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深层考量。

首先,从自身条件来看。在安徽县域经济发展中,湾沚区(原芜湖县)工业发展起步较早,企业集聚较多,积累了一定的产业实力,能够支撑推进这项改革。2021年,湾沚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17.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2亿元;拥有20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净增54家,净增量居芜湖市第一位。

其次,从内部因素来看,湾沚的产业经济发展有现实需要。20年前,湾沚区(原芜湖县)还是个农业大县,“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打法,引入了一批制造业家族企业,积累起了向工业强区转变的原始资本。特别是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土地指标、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瓶颈越来越明显,部分产能落后,停产半停产的“僵尸企业”占据了大量厂房、土地等生产要素,而不少高效益、成长性强的企业,却得不到有效的要素需求保障,“逼着”湾沚区必须寻找新出路。“以亩均效益评价为先导,持续催生‘寸土生寸金’的发展新模式,打出适合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新打法,是越来越多湾沚干部和企业家的共识。”湾沚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柱说。

最后,从外部因素来看,有成功先例可借鉴。浙江亩均论英雄已经实行了十多年,探索出了一整套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和实践经验。湾沚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与浙江多个县(市、区)建立了十多年的紧密联系,在招商引资和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干部和企业家对亩均论英雄改革有直观的感受和体验,这更有助于湾沚先行一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

湾沚区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提前谋划,在学习借鉴江浙等地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在2018年提出“亩均论英雄、人均比高低”,大力推广“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等做法,努力提高土地使用率和人均产值。到2021年10月,安徽在全省推广亩均论英雄改革,湾沚顺势而上,第一时间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区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将改革推进到3.0阶段。

在改革实践中,湾沚是怎么做的?

组合拳

德力西电气(芜湖)有限公司是全球低压电气设备制造企业,2018年用工5000多人,产值17亿元;到2021年,用工变为4000多人,产值达到40亿元。“一减一增”的背后,是湾沚大力推进的“机器换人”。

德力西实施“机器换人”是提高亩均效益的一个典型案例,但不是个例。目前,湾沚区共认定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和省级绿色工厂1个,省级数字化车间11个,应用机器人621台套,累计完成“企业登云”近300家。

在“机器换人”的同时,湾沚区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另一个着力点,就是“腾笼换鸟”。

“有好项目,却拿不出地。这是湾沚区在招商引资中遇到的难题,”芜湖市湾沚区经信局局长王邦春对《决策》分析说,“解决的办法,就是让笨鸟挪窝,让俊鸟高飞。”

裕东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全自动真空包装机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初公司看中湾沚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但没有合适的厂房进行投产。在湾沚区经信局的帮扶下,裕东公司将现址110亩、建筑面积5.4万㎡的一家公司进行收购,对原厂房进行全面建设改造,盘活资源,实现了“笨鸟”换“俊鸟”的蝶变升级。短短五年的高速发展,目前该公司年销售额超10亿元,年纳税额2000万元,已集聚产业链50余家配套供应商,初步形成自动化包装机全产业链集群。

像裕东公司这样通过腾笼换鸟实现亩均效益提升的企业,如今在湾沚区越来越多。为“唤醒”低效地,湾沚区成立土地清理专门机构,出台调整新芜经济开发区企业资产处置工作办法。近三年来,共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约5000亩,居芜湖市第一。这得益于对亩均论英雄工作的持续推进,也得益于“标准地”改革。

2020年8月,湾沚区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实施流程等配套文件,在工作中创新举措,推进全流程蝶变:在开展区域评估上,变事后审批为事前评价;在建立指标体系上,变事后提要求为事前定标准。

在推进“标准地”改革的过程中,湾沚区制定了符合园区自身实际的工业项目“标准地”准入产业、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环保标准、能耗标准等控制性指标体系,并与受让人签订“标准地”投资建设协议,可不经评估直接作出审批,拿地即开工。2021年,全区标准地的供地率占比超 70%,2022年力争实现全覆盖。

湾沚区不仅在土地上做文章,更是在评价体系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2022年3月,湾沚区政府发布《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为核心指标,以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增加值增速为辅助指标;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以亩均税收为主要指标,设置加分项或扣分项,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评价体系。

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将企业分成ABCD四类,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按“亩均评价” 实施分类奖补,A类(优先发展类)企业追加奖补资金20%,B类(鼓励提升类)企业全额补助,C类(规范转型类)企业补助奖补资金 80%,D类(调控帮扶类不予奖补)。

据2021年度湾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显示,参评的357户规上企业中,共评出A类企业75户、B类企业164户、C类企业101户、D类企业17户。

不仅仅是奖补,在融资上也进行了创新。5月18日,芜湖市首次推出的“亩均英雄贷”落户湾沚,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与徽商银行芜湖分行签订“亩均英雄贷”综合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创建多维服务体系,定制“亩均英雄贷”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银行给力、企业努力、政府助力,开启了湾沚区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新篇章。

赋能高质量样板区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内,是从事通用飞机、特种飞机、无人机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维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通过研发创新解决了多个行业“卡脖子”难题,已累计申请专利246项,填补国内多个技术领域和适航标准的空白。

从引进钻石飞机之初,湾沚区就从源头上按照亩均改革的思路来设计规划,以整机为龙头,带动了发动机、航电、螺旋桨等关键设备厂商落户通航产业园。钻石飞机是湾沚区通过设计赋能的亩均论英雄改革案例,也是湾沚区打造垂直崛起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一个缩影。

以钻石飞机和通航产业园为代表,湾沚区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赋能“一新一轻一重”主导产业发展,工业项目的“含新量”持续创新高。2021年,湾沚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32家,新增3个工业设计中心、4个企业技术中心、1个制造业创新中心,平台认定数量再创新高,居芜湖市第一。目前新芜经济开发区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1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

与此同时,工业制造的“含智量”、“含绿量”同步提高。2021年,湾沚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率先出台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培育计划,发放全国首张“工业互联网券”,遴选18家企业入选芜湖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培育企业。重点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新增省级智能工厂、省级数字化车间各1家;2家企业分别获国家、省绿色工厂,1家企业获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称号。

在这些举措的共同推动下,湾沚经济发展的“含金量”连续攀升,尤其是在经济主战场新芜经济开发区,成效明显。2021年,开发区经营收入突破740亿元,增长40.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9.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9.2%;实现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同比增长都是两位数。2021年,湾沚区入围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区、增速十快区。

“正是得益于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推进,在标准地改革、承诺制等多项措施的共同推动下,湾沚区的招商引资呈现出明显的强磁场效应。”芜湖市湾沚区政府副区长后向前告诉《决策》。2021年,全区共签约工业项目96个,协议总投资340多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家,投资5-10亿元企业5家,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湾沚区将坚持向东看,往东比,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引领,聚力发展‘一新’航空航天(低空经济)产业,‘一轻’健康家电(数字家居)产业,‘一重’智能汽车(跨境汽配)产业,奋力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努力实现垂直崛起。”殷琼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