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金融支持“亩均效益” 力促改革见成效

信息来源:新华财经 发布时间:2022-11-10 14:4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以来,太湖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亩均论英雄”改革决策部署,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强化“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成效初显。

建立高规格工作机制。该县对标明光市,充分借鉴学习先进县市“亩均改革”好做法、好经验,扎实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接到省市有关部署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建立县直单位及镇、开发区分工配合、同向发力、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

引进金融活水浇灌实体。太湖县推行金融支持亩均效益改革举措,推动建设银行太湖县支行“亩均英雄贷”和徽商银行太湖县支行“设备购置贷”等金融产品落地,建立金融支持亩均改革推进机制,开展常态化会商,编制“亩均论英雄”企业白名单推送给县内建行、农商行、邮储等金融机构,定期对接了解“亩均贷”等相关金融产品研发和项目贷款情况。评价结果出台以来,全县对“亩均评价”白名单中的15家A类企业发放贷款0.6亿元,对25家B类企业发放贷款1.6亿元,激发了企业活力和发展信心。

坚持差异化政策激励导向。制定和实施多项差异化政策,对A、B、C、D四类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在用地、用能、税收、金融、荣誉等方面实施不同的激励和倒逼政策,实现资源要素精准配置,如在全力做好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工作要求下,优先保障A类企业用电,限制D类企业用电;对A、B类企业担保、授信、利率等融资服务提供倾斜;明确D类企业不允许环境扩量扩容等。

树立“亩均效益”先进典型。根据“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创新提出对“亩均效益”先进企业进行全县表彰和一次性奖励,推荐“亩均评价”A类企业巨泰视显总经理吴志博为市政协委员,推荐A类企业赛迈特光电常务副总张燕同志当选县人大代表,并担任人大常委,彰显了亩均论英雄示范。

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太湖县出台《太湖县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亩均效益”评价为D类作为低效工业用地认定标准,倒逼“亩均效益”低的企业通过追加投资、并购重组、整合改造等方式提升效益,持续推进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僵尸企业集中处置,为优质项目、主导产业腾出发展空间,目前,太湖县已盘活低效用地2项251亩,为首位产业招引项目吉翔宝等项目落地建成投产提供了土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