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均论英雄”改革助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专题报道(一)

信息来源:省亩均办 发布时间:2023-02-01 08:4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image.png

汤黛,宿州市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作为宿州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具体牵头人,注重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经验在一线形成、典型在一线选树的“一线”工作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力推进宿州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巧借“他山之石”。马鞍山市、宣城市作为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先发地区,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和实践心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2111月份,该同志组织调研组赴马鞍山市、宣城市学习关于“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经验,从一个个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生动案例中探寻成功背后的原因,回宿后,便迅速组织材料撰写组起草文件,并广泛征求市直各部门、企业、县区园区意见,反复推敲、打磨,在12月底出台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标志着该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提供“贴心服务”。在全市初评价结束后,该同志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所需所盼所想。泰盛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是招商引资的生活用纸行业龙头企业,在疫情影响下,企业流动资金短缺,但由于无可用抵押物,面临着贷款难现象。该同志提出借鉴先进地区“差别化评价”“亩均英雄贷”的成熟做法,组织开展了全市推进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暨政银企对接签约仪式,鼓励金融机构向亩均效益评价A、B类企业提供差别化金融政策,A类企业可以提供纯信用贷款,做到了纾企业融资之“困”,治园区低效之“疾”,解三方链接之“难”,赋改革创新之“能”。

推进“你提我帮”。在走访中,汤黛了解到,宿州市实慕家居有限公司是板材家居行业的代表企业,2021年,企业亩均税收3.8万元,亩均营收231万元。年产15000套定制家居项目(技术设备升级,提高产品产能)实施后,2022年,预计企业亩均税收达6.5万元,亩均营收360万元,较2021年提升55.84%。苦于产品质检成本较高,影响了企业创新产品的热情。11月,组织了“你提我帮”亩均论英雄专场沙龙活动,市长及市直相关单位,与计划提升亩均效益的企业代表座谈,解决“成长的烦恼”。座谈会中市政府决定建设一个板材家居质检中心,破解家居类企业质检的瓶颈。

汤黛同志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牵头组织了该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动员会、政银企对接会、企业家沙龙等活动等,结合亩均效益评价结果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白名单”出台,为企业在疫情防控、交通物流、金融需求等方面提供全面保障,及时总结宿州市“亩均论英雄”改革经验,特色做法被安徽经济报、拂晓报等省、市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汤黛表示,下一步将针对“亩均论英雄”改革进入“深水区”实际,探索更多创新改革之举,助力工业企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推进宿州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