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护航”防疫药品生产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报 综合报道 发布日期:2022-12-22 浏览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大群众用药需求激增。为努力缓解买药难问题,连日来,安徽省经信厅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转移工作重心,千方百计推动安徽省相关药企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医疗物资保供。

  12月14日,安徽省经信厅成立疫情防控药品(物资)保障专项工作组,该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指挥,统筹全省防疫医药物资保供工作。

  防疫药品物资保供是一场无声的“大会战”。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产保供会和全省保供工作会的召开和部署,安徽省经信厅紧急动员全省经信系统,部署各市全力做好物资保供各项工作。派驻精干力量协助省派驻督导组开展工作,省市协同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要素资源保障。

  12月7日,安徽省经信厅向全省38家医药保障首批“白名单”企业派驻了9个驻企工作组,驻企工作组“吃在厂里,住在厂里”,全面摸清“白名单”企业每日的产能利用、销售去向、药品库存、产品价格等情况,收集、反馈企业面临的生产运营困难,督促企业稳产、满产、扩产,切实落实省应急药品调配令,优先保障省内需求,对企业的生产调配情况实行日报告。

  合肥驻企工作组经过协调,帮助相关药企员工就近在宾馆住宿。协调地方政府开通企业员工医疗“绿色通道”,并协助企业建立用工激励机制,确保相关企业满产。宿州驻企工作组联合市经信局积极对接市城管局、宿州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等,协调解决宿州亿帆药业公司复方银花解毒颗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近5吨药渣堆积、无法及时清运问题。滁州驻企工作组牵头组织市直、琅琊区相关单位向安徽九华华源药业有限公司派出24小时保供工作组,全天候服务企业,帮助企业优化药品进出库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加快流转速度,全力缩短物流时间,加快药品从批发企业配送到医院和零售药店的速度。

  经摸排,截至12月20日,安徽省对乙酰氨基酚片日产能80万片、布洛芬片日产能440万片、疏风解毒胶囊日产能12.5万盒。预计到12月25日,可新增产能对乙酰氨基酚片200万片、布洛芬240万片、阿司匹林肠溶片30万片、氨咖黄敏胶囊70万粒。

  12月20日,安徽省物资保障组下发调拨令7批次,向全省重点医药生产保障企业调拨布洛芬572万片、疏风解毒胶囊7万盒,N95口罩15万只,调拨的布洛芬和疏风解毒胶囊,可供约593万人一日用药;截至昨天,累计下发调拨令26批次,调拨对乙酰氨基酚片300万片、布洛芬2064万片、疏风解毒胶囊44万盒,可供约2228万人一日用药,未来一段时间调拨量将保持稳定。

  此外,安徽省经信厅第一时间向国家和外省申请支援,多次对接工信部,恳请帮助协调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片、对乙酰氨基酚片,工信部12月18日分配安徽省8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每盒24粒);积极对接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函请协助解决疫情防控药品采购,已协调山东新华公司2400万片布洛芬片,从19日开始向安徽省发货,预计一周内发货完毕。

  综合目前全省企业产能及争取外部援助情况,预计本月底,全省可调配的布洛芬累计将达到1亿片左右,加上对乙酰氨基酚片和阿司匹林退烧药,可满足2000万左右患者用药,这还不包括各医药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采购的药品。

  下一步,安徽省经信厅将进一步完善省新冠病毒感染者治疗药品供应保障会商联动机制,推动各部门高效联动,确保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掉链、市场不断供,实现省级物资储备稳定连续并逐步增长。安徽省经信厅还将加大力度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在产企业稳产满产、已有产能启动达产、新增项目快速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