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图文信息

牛弩韬厅长出席省政府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1-02-04 09:1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月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安徽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柯文斌出席会议并分别围绕制造强省、民营经济、中国声谷等情况作新闻发布。厅综合法规处、政策研究室、经济运行局、中小企业局、软件处等处室局负责同志和省内外3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主持。
  会上,牛弩韬全面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省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举措和成效。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安徽工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呈现出“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跃升、产业能级跨越”的良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居全国第3、中部第1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中部第1位,是唯一入围前十的中部省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现了政策支撑体系大构建、产业发展能级大跃升、优质企业梯队大培育、供给质量效率大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大提速、经信品牌形象大彰显。
  牛弩韬强调,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罕见的“疫情、汛情、世情”三重严重冲击,我厅闻令而动战疫情,主动作为保主体,克难奋进促发展,多措并举增动能,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实干担当、奋勇争先的优异答卷。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中部第1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9%,较上年提升11.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294.2亿元,增长5.1%。
  牛弩韬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经信系统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举制造强省大旗,坚持“制造为基、企业为本、创新驱动、品质引领、数字赋能、融合共进”,统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加快构建形成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吴韦人介绍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理念,以有温度、有力度的硬招实招新招,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6789”的特征进一步彰显。他强调,“十三五”期间,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充分发挥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持续完善企业成长链、政策体系链、融资服务链、环境优化链、工作推进链“五条链”,编织服务民营经济“一张网”,各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凝聚,企业家信心进一步提振。
  柯文斌发布了中国声谷“双千目标”完成情况。他指出,“十三五”以来,中国声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呈现收入规模不断提升、入驻企业数快速增长、龙头企业增速强劲、核心技术持续领先、产品创新成效明显、公共服务逐渐完善、知识产权硕果累累“七大亮点”,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一定的产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截至2020年底,中国声谷入驻企业1024户、营业收入1060亿元,成功实现“双千目标”。他表示,下一步,省经信厅将聚焦技术研发、招商引资、人才培养、产业集聚,进一步增强中国声谷的自主创新力、提升中国声谷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中国声谷的品牌影响力,加快打造成世界级产业地标。
  发布结束后,牛弩韬、吴韦人和柯文斌还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中国声谷的发展经验及下步打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