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图文信息

我厅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1-05-18 15:2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5月17日下午,我厅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安徽省民营经济“1+5”发展报告。厅新闻发言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主持会议,厅综合法规处、中小企业局、企业发展服务处、企业合作发展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并作相关发布。省内外近20家主流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介绍了《2020年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0年安徽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报告》和《2020年安徽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发展报告》有关内容,书面发布了《2020年安徽省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发展报告》和《2020年安徽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发展报告》。
  一是全省民营经济回暖回升发展势头不断增强。2020年,全省民营经济“66789”的特征进一步彰显,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60.6%,贡献了68.1%的税收、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呈现出规模总量扩张、社会贡献突出、质量效益提升、发展活力增强的发展特点。
  二是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逆势增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37.3亿元,同比增长11.3%;利润总额487.3亿元,同比增长10.7%,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创新驱动的主力军、转型升级的排头兵、企业上市的领头雁。
  三是全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服务企业成果显著。2020年,全省新认定国家示范平台6个、省示范平台55个,其中国家示范平台认定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位;推荐4家国家示范平台获批享受科技创新进口免税政策资格,获批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全省示范平台服务中小企业28.2万家,同比增长40.7%。
  四是全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发展卓有成效。截至目前,全省拥有省级示范基地17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12家。173家示范基地共入驻企业14266户,从业人员达272751人,平均每家示范基地提供就业岗位1577个。2020年示范基地实现销售收入857.2亿元、利润96.2亿元、税收26.7亿元。全省示范基地品牌影响日益扩大,社会贡献日益突出,基地管理日益规范。
  会上,吴韦人对与会媒体在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以及对民营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作为企业孵化器,催生孕育了一大批企业,这些企业逐步成长和聚集,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为“专精特新”企业,成为支撑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服务体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帮助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和发展难、发展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本次民营经济“1+5”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就是要向大家展示过去一年安徽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效,通报我们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小微企业示范基地创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和产业集群镇建设等5个方面的工作成效。
  吴韦人强调,近年来我厅连续发布的民营经济“1+5”发展报告,清晰勾勒出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路径,呈现出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业绩,展示了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轨迹。希望与会媒体持续对这些素材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以独特的媒体视角和生花妙笔展示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成果,持续报道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的先进事迹和精彩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学习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发展环境,为助推制造强省、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大的媒体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