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图文信息

我厅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研讨会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5-19 08:0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5月18日上午,我厅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内容和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有关通知精神,七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直机关工委效能建设部部长、省直机关第十巡听小组组长王传所到会巡听指导。
  牛弩韬指出,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要深刻认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重要意义,深刻了解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深刻感悟我们国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伟大转变,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29年是新中国的“三十而立”,为后来40年改革开放中国的“四十不惑”奠定了基础。正是由于始终坚守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回顾这段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我们更加认识到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牛弩韬讲到,通过学习重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就是要从中解读领会党的初心,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感悟信仰之力,坚守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做党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追随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定前行之路,实现自立自强。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技术改造工程,加快推广“揭榜挂帅”新机制,加快“一揽子”技术攻关、促进“一条龙”示范应用,奋力甩开“卡脖子”的手。三要砥砺奋斗之志,勇担使命责任。当前,制造强省建设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阶段,要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坚持制造为基、企业为本、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品质引领、融合共进,统筹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保持制造业占比稳定在30%左右,确保工业经济总量和质量在全国“第一方阵”中争先进位。四要传承奉献之魂,提升服务能力。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行业动态、掌握典型案例。持续深入开展“民营经济25条”等宣贯,将政策措施细化到最小颗粒单元,更精准地滴灌到企业最渴望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中创造性地解难题、促发展。五要保持革新之勇,实现自我净化。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省委部署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有机结合,加强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之以恒抓作风、改作风、严作风,打好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攻坚战持久战。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