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图文信息

2021年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肥召开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1-08-02 09:2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7月30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明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纵跨百年历史、统括伟大历程、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全省经信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凝聚起推动制造强省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推动“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省工业经济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制造强省开启新篇,科学编制“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13”规划,聚力打造“基础稳固、优势凸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项目建设成效彰显,大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积极主动参与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推介活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数字赋能全面起势,大力实施“5G+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行动,加快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数字化转型行动深入开展;创新发展动力增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取得重大进展;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要求全省经信系统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强化前瞻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一要着力巩固工业经济回稳向好势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统筹、精准发力,强化运行调度、政策落实和纾难解困,加快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321”工作体系,推深做实“四送一服”“百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技术、市场等“急难愁盼”问题。二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按照“以高质量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大项目、好项目,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持续推进“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支持先进制造业。三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掉链子”风险,立足全省、面向全国,统筹推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锻长板,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四要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抢抓机遇、展开攻势,推动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和专项支持政策,加大5G基站建设,大力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升级行动计划,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五要加快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步伐。认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谋深谋实“减排降碳、清洁生产”工作举措,全面优化产业体系、生产方式和产品结构。六要培育更多优质企业。按照“双创→高成长型小微→规上企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小巨人)→领航企业”梯次成长路径,培育更多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主体。七要深入开展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全省经信系统要对标对表查漏洞、举一反三补短板,确保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部署要求在经信系统落地落实。
  会议书面传达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及工业投资(技术改造)情况、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及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举行了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万洋集团有限公司和马鞍山市经信局、宣城市经信局作交流发言。
  在家的厅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干部、总经济师,厅各处室局及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直管县经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