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图文信息

我厅召开“喜迎党代会皖美制造这五年” 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1-10-20 11:2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0月19日下午,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喜迎党代会 皖美制造这五年”新闻发布会。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主持会议,厅综合法规处、规划处、投资与技术改造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中小企业局、装备工业处、电子信息处、产业信息化发展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并作相关发布。省内外20余家主流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发布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制造强省建设、民营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成就,介绍了技术改造、绿色制造等重点工作举措成效,通报了全省装备工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一是制造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效。2016至2020年,五年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居全国第3位,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首次入围全国制造业十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中部第1位。2020年,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9%,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37.1%。
  二是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6至2020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7.7%,对GDP增长贡献率始终保持60%以上。今年1-8月,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4.2%,占全省规上工业58.2%;新增上市公司11家,其中民营企业10家。民营企业家已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三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1202亿元,同比增长约11%,增速排名居全国第9位,连续3年增速保持10%以上。5G新基建加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已建成5G基站47848个,数量跃居全国中上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日臻完善,已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42家,其中进入国家试点示范20家。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59个,数量居全国前列。累计超过1700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数量居全国第4位。
  四是技术改造统领地位更加凸显。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8% ;2021年上半年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9.4%,分别高于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5.7和8个百分点。2017-2020年,全省分别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381项、1162项、1080项、1152项,从2018年开始,高端制造业亿元以上技改项目占比已超50%,2020年占比达到57%,为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五是绿色制造硕果累累。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20 %,高于全国同期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五年下降18%的目标任务;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35.66%,超额完成五年下降25%的目标任务。全省工业以年均3.4%的能耗增幅支撑了增加值年均8.1%的增长。2021年1-7月,全省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9%;节能环保产值同比增长25.9%。
  六是装备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2016-2020年,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约10%,规上企业数量超过5000户,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工业机器人、现代工程机械、智能成套装备、高端数控机床、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端医疗装备等7个优势特色行业不断壮大。
  七是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体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来,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0%,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GDP比重提升至9%以上,已成为拉动全省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1-8月,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3465.2亿元,同比增长33.3%,高于全国同行业12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0位。
  会上,吴韦人指出,省经信厅召开 “喜迎党代会 皖美制造这五年”专题新闻发布会,旨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持续性呈现五年以来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在各个发展阶段的亮点和成效,为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激发工业经济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他希望与会媒体对发布内容进行深挖细掘、加大宣传,以独特的媒体视角和生花妙笔讲好安徽制造业的发展故事和经信人的奋斗故事,为助推制造强省、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更有力的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