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图文信息

牛弩韬厅长调研合肥市家电企业并主持召开行业发展专题座谈会

信息来源:消费品工业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08:5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3月7日,牛弩韬厅长赴合肥美的洗衣机、尊贵电器、晶弘冰箱、科希曼电器等家电企业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全省家电行业发展专题座谈会。王灯明副厅长、查汉斌二级巡视员,消费品处、政研室、运行局、产业处、技改处、科技处、电子处、产业信息化处、工业互联网处等负责同志;省内部分重点家电及配套企业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合肥、滁州、芜湖等12个市经信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科室负责人,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省家电行业协会、省智能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认真听取企业、有关市经信局及协会等参会代表交流发言后,牛弩韬厅长指出,家电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家电产业作为省十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是安徽最有基础、未来最具竞争力、最有发展空间的产业。面对当前我省家电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牛弩韬厅长强调,全省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郑栅洁、王清宪、何树山、周喜安等省领导的批示精神,形成共识,准确研判,有的放矢,深入谋划应对举措。一是做到“三个升级”,即消费升级、技术升级、模式升级。摸清发展的痛点、堵点,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颠覆性技术创新下功夫,以客户为中心,推动“5G+工业互联网”、AI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家电产业深度融合,加强产品及场景化研发设计,激发消费热情和购买意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强化“三个着力”,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瞄准家电产品智能化、成套化、网络化升级趋势,深挖消费需求,丰富产品结构,出新品、爆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从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绿色化节能、服务化延伸等方面提高产品品质,促进产品“质量合格”向“用户满意”提升;推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做大做强本土品牌,在细分领域培育一批头部企业。发挥“精品安徽”央视宣传平台作用,加强品牌宣传推广。三是把握“三个新”,即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在关键零部件、芯片及元器件、传感器、新材料等方面补短板,走专精特新之路,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度融合,增强技术、产品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独角兽”、“冠军”企业。通过AI×IoT实现赋能倍增,打造1+N+X产品生态圈,带动家电与汽车、建材、服装、食品、物流等行业协同发展,通过工业互联网整合,利用新技术、新材料、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推动“线下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线上远程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注入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四是依托资本力量。组建好家电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和企业家力量,引导带动吸引社会资本,支持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建设。通过资本整合,发挥供应链金融稳链、保链、强链作用,共同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五是发挥政府作用。各市在开展“双招双引”工作时要深刻认识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的重要性,认清区域间的竞争就是产业链竞争,要从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场景推广、赋能平台等方面助推我省智能家电(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振安徽家电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