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图文信息

牛弩韬厅长出席“安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2-08-17 15:5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8月17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举办“安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场。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作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文斌、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阳和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耿晓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厅综合法规处、政策研究室、电子信息处、工业互联网处和规划处负责同志以及省内外30余家媒体参加会议。  
  会上,牛弩韬厅长全面介绍了过去十年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情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迎来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再到“加快打造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跨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效: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居全国第3、中部第1、长三角第1位;全部工业、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先后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中部第1位。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牛弩韬厅长强调,产业兴则经济兴,区域竞争的关键是产业和产业链的竞争。十年来,我省坚持“龙头+配套”“基金+基地”,培育千亿产业1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15家。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企业,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经济强。十年来,我省强化梯次培育,构建优质企业新生态。民营企业数量从30.4万户提升至188.4万户、增长5.2倍,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从56%提高至60.8%。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和动力,是一项系统工程,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十年来,我们发挥企业家主帅、企业主体、政府主责作用,坚持以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大力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
  牛弩韬厅长表示,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十年来,我省聚焦“工业互联、智改数转”,持续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设立10亿元资金、200亿元基金,省内重点培育平台130家,其中工信部试点示范30个、位居全国前列。企业竞争,根在质量,重在标准,赢在品牌。十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和“安徽工业精品”提升行动,共认定省级新产品3591个、“安徽工业精品”838个,创新开展“精品安徽•皖美智造”主题宣传。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制造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是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十年来,我省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30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全部关闭。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三五”钢铁去产能任务。大力实施节能环保“五个一百”提升行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1.3%。
  发布会上,牛弩韬厅长、柯文斌副厅长分别就我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结束后,牛弩韬厅长还接受了新华社等媒体记者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