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图文信息

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3-01-09 08:4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月8日,2023年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系统总结2022年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谋划未来五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经信系统重点工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克金作题为《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经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9.5%,高于全国10.2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趋势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是“4116”行动扎实推进。全省经信系统坚持定目标、制清单、明责任,绘制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路线图”,省市协同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开展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各地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二是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实施制造业协同创新行动,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业互联网赋能提速,制定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三是总量规模持续扩大。1-11月,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36户,比上年同期多增318户,创近十年新高,光伏、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高速增长,技改投资增速居长三角第一。四是降本增效落地落实。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在全国首创“亩均英雄贷”。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五是助企纾困取得实效。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要求,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确保抗疫保供生产稳定。深化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行动,举办产需对接活动,推深做实“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活动。六是抗疫保供有力有效。面对新阶段疫情防控新任务新要求,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成立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保障专班,全力以赴抓生产、抓调拨、抓外援。七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经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商机制,加强纪律监督,强化涉企项目资金监管,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全省经信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新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牢记“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一重大使命,全面落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五大任务;要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关于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新要求,锚定2027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0万元/人以上的目标,实施优势产业壮大行动、企业提质降本行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和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引领行动和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六个方面的工作;要全面落实未来五年制造强省建设的新任务,坚定扩总量,壮大制造业整体实力,着力提质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持续增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全省经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深入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工业稳增长、优势产业壮大、数字赋能、优质企业引育、科技产业协同创新、质量提升、绿色发展、降本增效“八大行动”,推动工业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指出,作风是形象,更是力量。省委决定,2023年新春第一会仍以“一改两为”为主题,持续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我们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未来五年思路目标和明年重点工作,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企业为本,提升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做到有特色善创新,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奋勇争先的状态,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把谋划变计划、计划变行动、行动变成效。
  会上,池州市经信局、宣城市经信局、安庆市经信局作了交流发言。厅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干部、总经济师,厅机关各处室局及在肥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经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厅派出机构、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及其他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